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年味浓:精打细算与环保成潮流

2020年01月21日16:3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1月21日电(记者查文晔、吴济海)鼠年将至,台北街头年味浓郁。各式年货、年菜、花卉依旧是市民购物的首选,精打细算与环保则成为今年春节的潮流。

  迪化街是台北人采购南北年货的知名市街,独特的商街建筑和人文氛围,加上近年进驻不少文青品牌,已成为台北市观光景点。记者在现场看到,街道上方挂满红色的条幅和灯笼,喜气洋洋。肉类、海鲜、水果等各种食品琳琅满目,商家热情推销,招揽市民和游客前来采购。

  不过,受到经济前景不明、上班族年终奖减少、物价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迪化街买气缩水。迪化商圈发展促进会理事长徐庆棋对媒体表示,以往年货大街早挤满了人潮,今年直到18日才出现像样人潮;以往年货大街营业额可达15亿元(新台币,下同),今年预估最高只能突破12亿元大关。

  迪化商圈发展促进会荣誉理事长吴荣河表示,顾客购物也较往年更精打细算。量贩店则是狂撒优惠促买气,爱买量贩店表示,折扣等优惠折算下来,已撒出近2000万元回馈给会员,预计农历春节档期业绩可成长7%。

  鲜花是台北市民过年装饰家庭的首选。台北一知名假日花市日前推出“鼠年吉祥——富贵牡丹迎新年”花卉展。花艺师以万朵花卉,制作2米高的鼠年大型花卉雕塑,展现花卉创意。在各个摊位上,罗汉松、虎尾兰、金莲花、九层塔、蝴蝶兰等植物争奇斗艳,在寒冬中给市民带来盎然春意。市民周先生买了几盆盆栽回家,“过年了摆在家里好看又温馨”。

  欢度佳节,美食必不可少。日前,台湾博物馆南门园区举行“永续年夜饭”活动,呼吁市民们在准备年菜时减少垃圾、珍惜食物,只食用符合环保标准的海鲜,增加蔬食比例。活动现场还请来圆山饭店的资深厨师,演示“金玉满堂玉荷包”“八仙过海罗汉羹”“妙手回春阖家欢盆菜”等年菜烹饪方法。观众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录影,留住这“香喷喷”的瞬间。

  台北再兴高中的魏予瑄同学说,往年年夜饭做得最不好的是减塑与惜食,这次一定注意避免浪费。今年年夜饭,她将跟着奶奶学做中华民族传统小吃甜酒酿,学习古老的发酵技法;洗米水里含乳酸菌可用来拖地,酒酿在室温中可以保存较久,不易浪费。

  台湾社群团购网“爱合购”观察,今年民众办年货、买年菜都精打细算,根据站内2019年12月至今的销售数据来看,年菜以1000元以内套餐、3至4道菜组合最畅销,占整体年菜套餐销量32%,消费年龄以30至40岁的年轻小家庭为主。不过,整体消费仍呈现“M型”趋势,4000元以上的年菜套餐今年销量也成长不少。

(责编:孙畅(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