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弃“九二共识”?国民党不能病急乱投医(日月谈)

王  平
2020年02月11日05: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岛内“大选”过后,中国国民党内出现了一些奇怪的声音。有人说要对大陆强硬,不排除中断“三通”,有人说要放弃“九二共识”建立“反统一”论述。国民党内的少部分人似乎认为,国民党是输在“不够绿”。奇谈怪论,令人惊诧。这些人该动脑想想,假如国民党变成“翻版民进党”,还有竞争优势吗,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2018年底,韩国瑜高喊“九二共识”是定海神针,“‘台独’比梅毒还可怕”,带动“韩流”席卷南台湾,高票拿下绿营执政20年的高雄市。此次“大选”,韩国瑜不再大方宣扬“九二共识”,国民党两岸论述向内收缩,被外界讥为对民进党“拿香跟着拜”,结果在高雄只拿到61万票,比高雄市长选举的89万票整整少了28万票。

  两相对比,坚持“九二共识”得高票,对绿营“拿香跟着拜”丢了票,一目了然。国民党部分人是如何得出相反结论的,令人费解。究其原因,大概是因为民进党丧心病狂地反“一国两制”、反“九二共识”,推“反渗透法”,对蓝营支持者大加恐吓威胁与迫害,令部分意志软弱的国民党人士产生错觉,甚或如“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患者般对施害者产生了认同和崇拜,进而认为必须要以对手为师吧?

  自马英九2008年胜选以来,“九二共识”一直是国民党的制胜法宝,能够处理好两岸关系是中国国民党区别于民进党的最大特色和核心优势。然而,国民党内一些人对此懵懵懂懂,佛在心头却向外浪求,老想做点明珠暗投、弃明投暗的傻事。

  2014年“九合一”选举大败之后,国民党检讨败因时就分成两派,一派主张旗帜鲜明坚守党心党魂,另一派认为应趋向中间向民进党靠拢,结果是中间派占了上风,“中国国民党”变“台湾国民党”的声音一时甚嚣尘上。此后国民党声势一路低迷,直到出了个“非主流”的韩国瑜,以另类方式带动国民党狂胜2018年“九合一”选举。之后,国民党各路人马以为“机会来了”,纷纷出来“卡位”,内斗再度升级。而韩国瑜在“大选”中也没了放手一搏的气势,在两岸议题上未能主动出击,反露避战之怯态,终致饮恨。

  国民党败因很多,比如内斗内行、外斗外行,比如在位时未能及时修改课纲而致“去中国化”教育泛滥成灾,比如民进党手握行政资源,又如香港修例风波让民进党有机可乘等等。但无论怎么检讨,都不该得出国民党之败跟坚持“九二共识”有关的结论。

  “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是两岸交流交往的政治基础。国民党要是抛弃“九二共识”,将置两岸关系于何地,置蓝营支持者于何地,置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民众福祉于何地?在台湾的政治生态下,政党争取胜选固然无可厚非,但为了选票难道就可以置公理、正义、是非、民族大义于不顾吗?如果“台独”能换选票,难道国民党也要去奉行“台独”?

  更何况,国民党一些人认为变“绿”才是出路,根本是开错药方拿错药,错拿毒药当解药。国民党若弃守“九二共识”,自身就没有了守护两岸和平的价值,丢掉了自孙中山时代传承而来的党魂,失去了制衡民进党的作用。若中国国民党不再是中国国民党,而成了民进党的“东施效颦版”,台湾要这样的政党何用?

  针对这种跟着绿营指挥棒走和举旗投降的论调,国民党内有识之士已发出严厉批评和警告。诚如台湾学者赵春山所指出的,某些人的说法是“因噎废食”,“不应该把攸关两岸全民的权益,拿来作为政治上讨价还价的筹码”。

  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国民党不可因一时失败而忧怀丧志,唯有坚守正确理念和价值,才是救亡图存的正道和王道。与此同时,国民党要保有长远的眼光,看到“贼吃肉”也要看得到“贼挨打”。毕竟,以民进党的倒行逆施,虽暂逞一时之快,露出马脚和付出代价也是迟早的事。

(责编:白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