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操弄政治不恤苍生  民进党酿口罩之乱(日月谈)

张  盼
2020年02月12日05: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当局朝令夕改、自相矛盾的笑话多了去了。这回他们竟拿台湾民众的生命健康开起了玩笑:短短数天,先信誓旦旦地称口罩供应充足但严禁外流,又从一次限购3个变为一周限购2个,期间很多人依然抢不到,最后索性改口:“不必戴!”

  面对施政有如儿戏的当局,台湾民众惟求自保,口罩抢不到转而疯抢卫生纸、卫生棉、尿布、泡面……2年前的“卫生纸之乱”历历在目,是台湾民众太健忘,还是屡屡失信的民进党当局已让他们手足无措、永无宁日?

  真叫人目瞪口呆。买个口罩还要实名制,根据身份证尾数,奇数者一三五购买,偶数者二四六购买,周日全民皆可买,乍一听比车辆限行还严格,又显得怪异荒诞。不少药局大排长龙,民众抢购怨声载道,不时爆发冲突,当局居然颇为自得——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就夸口:对这样的制度和系统“打85分”。

  自从台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一路洋溢着谜之自信乐观。在首例病例出现后,台经济主管部门宣称口罩充足,“行政院长”苏贞昌同时冷血地禁止口罩出口援助大陆,又称岛内4500多万个口罩存量足够使用。

  一面扬言货源充足,一面严防死守禁止出口,管控民众离境时携带口罩数量。台当局还言辞激烈地威胁民众不得“心存侥幸”,并在海关查扣没收大量寄往大陆的口罩。口罩到底够不够用?民众满心疑问,转而囤积疯抢。

  此时台当局仍倡导“勤洗手、戴口罩”,做好防护。随着有官员不小心说出“现在口罩都生产不出来了”,台经济主管部门立马澄清原料供应无虞,3月起“日产千万片”。口罩一个难求,民众抢购无门,台当局一再收紧限购,近来口风突变,呼吁“健康民众不需要一律戴口罩”,之前“拥挤密闭空间戴口罩”也改为“搭捷运、坐火车不必戴”。

  有台媒一针见血地指出,口罩工厂和便利超商的排队人龙早戳破当局供应充足的牛皮,疫情信息与防疫措施矛盾错乱,前后不一,更令民众无所适从。虚构台湾生产口罩的能力、高估自己调度及管控口罩的能力等,足见民进党当局本身就是“口罩之乱”的始作俑者。

  时至今日,口罩供应捉襟见肘,又一刀切地搞实名限购,既证明此前拍胸脯打包票彻底破产,又恐致真正有需求者不敷使用,产生新的防疫漏洞,招来更多民怨。

  这边台湾民众还在疯抢着口罩,网上又流传说法“原料都拿去做口罩了,卫生纸、卫生棉将缺货或涨价”,一时间民众奔走相告,见商场内众人扫货,更当即加入抢购大军,将货柜一扫而空。

  虽然台经济主管部门努力辟谣,强调卫生纸原料和口罩不同,台湾产能可保供应无虞。苏贞昌又跳出来提醒2年前的“卫生纸之乱”,劝民众不要跑去囤一堆卫生纸、卫生棉、尿布在家放到发霉,更请大家不要乱传谣言,现在抢买只会亏钱。

  业者保证库存充足,当局高声喊话辟谣,民众却不信了。药局排完队直冲卖场,抢不到口罩,抱回家几卷卫生纸也能安心点。甭管是啥,囤是王道。“口罩之乱”和“卫生纸之乱”之下,民众对当局的信任感跌入谷底。

  2年前,出于对卫生纸涨价的恐惧,台湾民众一度疯抢,更忧虑通胀越发严重,“百物齐涨”下生活艰难。没省几个钱,却抢到脚扭伤、鞋断跟。旁人或许笑他们疯癫,殊不知台湾20多年薪水冻涨,生生把昔日不虞匮乏者逼成价格敏感群体。这到底是谁之过?

  如今,疫情下乱象又生,台当局指挥棒一阵乱挥,帮忙不成反添乱。台湾有识之士总结说,去年底台湾出现流感疫情、今年1月初大陆向台湾通报疫情信息、全球合力抗疫救人,台当局却只有一件事——忙选举。

  台湾流感致死数十人、岛内新冠肺炎病例增多,台湾防疫物资前期准备不足,当局非但不认真检讨改进,全力保障民众健康福祉,反倒一面以禁令制造恐慌、一面反夸下海口欺瞒民众,却经不住现实一再打脸。眼见岛内民怨沸腾,台当局又玩起“甩锅”把戏,在武汉滞留台胞返台一事上无端寻衅炒作,妄图煽动“仇中”情绪以掩盖自身防疫无能无为。

  听说民进党近来又在追杀国民党“不当党产”,从忙选举到结果一出立马狠斗政敌不问其余,历史总是惊人地重复自身。可以预见,“卫生纸之乱”的循环还会再现,可怜可悲台湾众生,面对一门心思搞政治谋私利、置民众于水火的当局,不知还将承受多少无妄之灾。

(责编:白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