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专家呼吁台当局和有关人士勿借疫情进一步破坏两岸人民感情

2020年02月13日08: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专家呼吁台当局和有关人士勿借疫情进一步破坏两岸人民感情

  新华社台北2月12日电(记者查文晔、吴济海)多位台湾医学与教育界专家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两岸应该加强合作,携手共抗疫情。台当局和媒体、有心人士不应借机挑动两岸仇恨,更不应以疫情为借口攻击、丑化大陆。

  台湾大学名誉教授、台湾医事联盟协会理事长高明见表示,疫情当前,不要让政治干扰医疗,否则会产生许多不必要的误会和猜忌。对于湖北台商台胞回台加班机迟迟无法成行,他认为台当局将责任归咎于大陆是不对的。“应该是救人优先,今天的加班机回不来,搭明天的加班机可以回来。应该马上将湖北台胞接回来,不要再进行负面炒作。”

  他表示,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两岸因为彼此不沟通,发生许多误会。建议民间先行,用视讯会议的方式,交换疫情扩散信息与医疗经验。目前台湾的新冠肺炎确诊案例才十几例,治疗的经验十分有限。大陆方面经验较多,如果能与台湾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交流分享,将对台湾抗击疫情有很大帮助。

  对于一些台湾媒体以疫情为借口攻击、丑化大陆,高明见认为不应有这种心态,要设身处地体谅大陆方面采取非常措施的必要性。他表示,大陆的病人不是十个人,而是几万人,对大城市进行封闭式管理,修建方舱医院等都是不得已的措施,不应该立场偏激攻击这些措施。

  台湾心脏外科医生、私立振兴医院院长魏峥表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事关人道,两岸理应互相协助、一同面对。希望台湾有心人士不要再借此次疫情进一步破坏两岸人民的感情。他直言,新冠病毒才是共同敌人,疫情很快就可以过去,然而撕裂的感情却难弥补。

  他表示,自从大陆改革开放后,两岸民众相处越来越好,这样的局面得来不易。现在,台湾竟然有一些人士还要借新冠肺炎疫情激发对立情绪,使得民间出现更多恐慌、暴戾、仇恨,实在让人担心。

  近期,台湾社会有一种声音指滞留在湖北的台胞不应返台。魏峥说,往返两岸的台湾民众数量众多,因疫情而特别针对这一群体,甚至不让他们回家,实在很不像话。病毒不长眼睛,它才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敌人;期盼两岸医疗界能够有更多互助,各方也不要放大一些人太过激烈的、破坏感情的言辞。

  世新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长黄德北表示,这段时间民进党当局一直在利用疫情散播仇恨,攻击大陆,挑拨两岸人民感情,阻绝两岸交流,借机捞取政治利益。我们对此十分不满,也不希望看到这种情况再继续下去。

  对于民进党当局以种种借口阻挠湖北台商台胞加班机回台,黄德北批评说,民进党当局借口第一批加班机有问题,就把后面的加班机全部卡住,不让台商台胞回来,这很不人道,也不符合防疫原则。正常回台渠道被阻断后,如果有人以隐蔽方式回台,可能造成台湾防疫漏洞,对台湾民众健康的威胁更大。

  黄德北表示,湖北台胞首批加班机回台后,台当局声称其中有一名台商确诊新冠病毒阳性,但是公布的相关信息很不完整,令人生疑。

  高雄荣民总医院台南分院精神科主治医师苏伟硕表示,在当前的情绪气氛下,两岸交流有一些困难,对立的结果让两岸双方信息无法交流,无法互相帮助。搞政治对抗对医疗防疫完全没有帮助。两岸一水之隔,人员往来十分密切,应该积极互相协助。不管彼此间关系怎么样,只有携手合作才能妥善应对疫情。面对新冠病毒肺炎,大陆方面防疫、抗疫的力度非常大,这些经验可以提供给台湾作参考。

  台湾《中国时报》12日刊发署名桂宏诚的评论文章表示,新型政治病毒蔓延得比新型冠状病毒还严重。民进党划定“反中”路线后,已把在大陆的台胞划成了外人,歧视病毒正在蔓延中。

  文章指出,无论是身在大陆的台胞或其眷属,只要具有合法入境台湾的身份资格,当局理应想尽办法完成他们返台的期盼。即使是尚未取得身份证的眷属,他们已具有居留权和加入健保,当局不应坐视有人把他们排拒在“自己人”之外,因为这已涉及歧视。文章表示,民进党当局应当负起让在大陆疫区的同胞返台防疫、医药护理的责任。

(责编:刘洁妍、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