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当局借疫生事会害惨岛内经济

本报记者 任成琦
2020年02月24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当局近日将今年GDP成长率预测下调0.35个百分点至2.37%。从表面上看,下调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其实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岛内业者及专家看得非常清楚,若只是受疫情影响,当凶险一时的疫情过去,惯常的经贸活动很快就能恢复;若是受政治对抗影响,经济所受的伤害势必将进一步扩大,甚至会是不能承受之重。

  这种逆耳忠言,台当局不是不了解,但他们会听得进去吗?有人说,单纯的新冠肺炎疫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借疫情散播“政治瘟疫”,这可是比病毒更狠毒的事。没错,如果借机“抗中”、以疫谋“独”玩过了头,导致两岸交流全面倒退、台海局势持续紧绷,才是台湾经济面临的真正风险。

  甩 锅

  桃园市劳动局近日证实,经营了21年的老牌餐厅俪宴美食馆将缩编,58名员工辞退23人。台湾媒体报道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岛内延烧,类似事例不止一桩,有酒店业者一口气被退订400余桌春酒订单,夜市摊商业绩减少三到五成,观光旅游产业更首当其冲成为重灾区。

  面对这种情况,“完全执政”的台当局理所当然要出台几项应急措施,以图堵住悠悠众口。问题是,从社会各界和媒体反馈看,他们并没有觉得政策毛毛雨有多么解渴。让人印象更深的,反而是台当局借助疫情的一系列政治操作,指手画脚,口水横飞,让人叹为观止。

  疫情发生之初,台“行政院长”苏贞昌上来就胡言,“中国武汉疫情害惨全世界”。当世卫组织正式命名新冠肺炎名称之后,蔡当局却依然坚持称呼为“武汉肺炎”,公然违反世卫组织规定的地域歧视原则,背后有不能明说的小九九,那就是把锅甩给对岸——要怪疫情“害惨”台湾,责任不在“完全执政”的我这边!

  一旦民意被撩拨起来,借机“抗中”自然是水到渠成。原本外界以为,两岸可以通过共同抗疫缓和双方关系。大陆方面已首先释出善意,接待台湾专家到武汉考察疫情。不料民进党当局非但不领情,反而趁疫情大打“政治牌”,先是谎称“不参加世卫会议,就无法获得疫情信息”,后又企图借撤离湖北台胞、是否允许陆配子女入境等多个事情上搞小动作。

  谎话连篇,推三阻四,完全是以疫谋“独”的政治考量,置基本人道主义于不顾。“台独”早就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可某些人就是不死心,老想死灰复燃。从这角度看,以疫谋“独”确实是一场比病毒更毒的“政治瘟疫”。

  这种“瘟疫”若散播开来,将给岛内经济和两岸交流带来地动山摇的戕害。

  遮 掩

  有人早就看穿了民进党当局真面目,说他们是“搞经济一塌糊涂,玩政治龙精虎猛”。这真是形象的确论。说到拼经济,甩锅给大陆也是无奈之举,因为最初剧本不是这样写的。台当局“国发会副主委”郑贞茂不久前言之凿凿地说,台湾防疫审慎得体,所以不认为疫情会对台湾经济产生任何影响。

  粉饰太平的牛皮很快就被戳破了。为了遮盖自己的执政无能,只能硬着头皮自己打圆场。当局有关部门出面说,目前股市、金融面仍稳定,与大陆竞争厂商有转单效益,加上宅经济的发展,今年各季度GDP、民间消费都不至出现负增长,冲击不会像SARS那么大云云。

  问题是,如果影响真可以轻描淡写,为何台“主计处”下调今年经济增长率?为何预测第一季岛内经济增长只有1.8%、为近15个季度以来的新低?为何岛内华航主管减薪10%、长荣航空鼓励员工休假?如果不是粉饰太平,那就是漠视民瘼,岛内执政者又该当何罪?

  当然,民进党当局玩政治确实无愧于“龙精虎猛”四个字。政治戏码很快就改编好了,除了给自己涂脂抹粉,抹黑抹红对手也是拿手利器。尤其是祸水外引,通过甩锅转移视线和焦点。

  两手抓,貌似两手都很硬。其实背后是束手无策而已。给岛内经济真正纾困,要拿出执政为民的真本事,靠选举的甜言蜜语不行,靠鼓动民粹加持不行,靠指责大陆甚至谋“独”“抗中”更是南辕北辙。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台湾业者忧心忡忡。大家最担心的是,今年两岸关系不仅没有缓和迹象,在民进党当局的操弄下,恐会进一步恶化。即使疫情结束,但两岸人员往来并不会明显增加,岛内与旅游相关的众多行业仍难恢复昔日的荣景。

  埋 单

  台湾经济面临的最大困境,是民进党当局无意改善两岸关系,反而往激化、对立的方向走。不承认“九二共识”,放着现成的两岸和平红利不要,诬蔑大陆惠台政策为“统战”,果不其然,经济民生难以改善,反而有些领域搞得一塌糊涂。

  “政治瘟疫”上身,其强大的惯性很可怕。民进党当局利用疫情,第一时间就与大陆切割:禁止口罩输出,单方面关闭“小三通”,禁止陆配子女入境。某些政客和“台独”势力疯狂叫嚣,恨不得跟大陆立马脱钩才好。但现实是,大陆经济因疫情而受冲击,台湾又怎能独善其身?

  两岸和香港、澳门航线都是台湾航空业最赚钱的航线,占华航客运营收22%、长荣航空约16%,如今相关航班已取消七成,载客量比去年12月锐减超八成。无源之水难存活,台湾航空业陷入“寒冬”。窥斑知豹,设想一下,如果两岸关系真正冰封,经济完全脱钩,岛内经济要面对什么?

  更何况,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联系密不可分,岂会让螳臂来挡住滚滚车轮?政治对抗,最终要靠经济民生埋单。这笔账,对岛内合算否?

  数据是不会骗人的。目前台湾对大陆出口贸易依存度达到41.2%,台湾对大陆每年贸易顺差近800亿美元,如果少了这个市场这个顺差,台湾会怎样,两岸都很清楚。

  去年8月停止的陆客赴台个人游政策,在当前环境下,要恢复恐怕遥遥无期。将满十年的ECFA,早收清单岛内享有800多项优惠,一旦中止或变相中止,又是何种局面?中国国民党嘉义市议员傅大伟指出,一旦到期不续签,台湾地区的经济将会受到无法消化的冲击。再说,两岸关系不好,台湾想加入区域贸易协议,更是骆驼过针眼,难上加难。

  如此种种,可以列举的依然很多。“脱钩”,脱的起吗?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借机“抗中”,是要把岛内经济往ICU里送吗?“龙精虎猛”固然是好,但如果用力过猛操作不当,在鼠年里画虎不成,甚至惹翻两岸民意,导致人人喊打,就不大妙或者大不妙了。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