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法案”?美国又灌台湾“迷魂汤”(望海楼)

张  盼
2020年03月09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美国会众议院近日通过所谓“台北法案”,据称意在“强化台美关系”,内容包括帮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及巩固邦交”“增强台美经贸关系”等,将在与参议院统一文本后送交美总统签署。闻此消息,民进党当局“感激涕零”之余,竟再度妄言“台美建交”。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牵动着14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我们不会有丝毫含糊,任何外部势力打“台湾牌”的企图都将徒劳。我们也再一次正告民进党当局不要被美国灌了“迷魂汤”,挟洋自重,孤注一掷,必将引火烧身。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无下限,诬陷大陆“一再伺机打压并限缩台湾国际空间”,将台湾排除在世卫组织等之外。眼下更自恃拥有“护身符”,伺机铤而走险。民进党当局真是想多了。操弄所谓涉台议案,本就是美国惯用的政治戏码。美国会少数议员以“吃反华饭”为能事,每每炒作涉台议题,趁机捞取政治资本,如今不过是故伎重施。

  “台北法案”全名是“台湾盟邦国际保障与强化倡议法”,最早在2018年由所谓“友台派”参议员提出,彼时台湾连失多个“邦交国”,美国意欲挥舞大棒助台“固邦”。实际效果如何呢?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以来连失7个“邦交国”,美国声色俱厉的恐吓丝毫不起作用,原因在于“台北法案”完全站不住脚,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世界上已有180个国家同中国建交,美国早在40多年前就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交,现在却公然阻挠其他国家同中国建交、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外交部发言人说得好,这毫无道理,是逆潮流而动。

  从内容观之,“台北法案”笼统模糊,对美国政府也无强制力。具体怎么做,全看美国政府如何把握。无非口惠而实不至,一纸空文罢了。“固邦”注定一场空,所谓“增强台美经贸关系”,不过是要台湾进一步敞开经济门户,以便捞取更多利益。

  美国作势“挺台”,意在收取天价保护费。蔡英文连任后,美国便发话,要她考虑开放美猪美牛进口,这意味着牺牲台湾民众生命健康和相关产业。更别提民进党当局每年还要千金散尽购买美国的“破铜烂铁”,卑躬屈膝地博其欢心。

  近年来,美国炮制了一系列涉台方案,“台湾安全法”“台湾旅行法”“亚洲再保证倡议法”……凡此种种、不一而足,都打着“护台大法”的幌子,实则害苦了台湾。蔡英文上台后抱定“亲美仇中”路线,甘当美国遏制中国大陆的马前卒。美国“挺台法案”频出,民进党当局自恃有人撑腰,变本加厉冲撞大陆,致使两岸关系持续紧张。

  事实一再证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关键,不在于美国是否“支持”,而在于两岸关系能否改善。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在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上屡屡碰壁,是咎由自取。民进党当局不思反省,却仍拿美国的鸡毛当令箭,跳梁小丑般动作不断。

  近来,民进党当局“反中仇中”言行更是变本加厉,一边恣意抹黑指责大陆,一边不断叫嚣参与世卫组织,上演以疫谋“独”的闹剧。严禁口罩出口支援大陆、百般阻挠滞鄂台胞返台、严重歧视陆配及其子女,种种恶行令世人不齿。岛内防疫他们也全不在意,一味操弄政治谋取私利,与美国反华政客狼狈为奸。

  然而无论是美国政客煽风点火,还是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都是一厢情愿、自作聪明。美国政客企图借“台湾牌”遏制中国,其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民进党当局甘为“棋子”,挟洋自重,无异于饮鸩止渴,最终也难逃“弃子”下场。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