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疫情冲击 台湾3月观光、餐饮业业绩恐滑坡式衰退

2020年03月17日08:4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冲击 台湾3月观光、餐饮业业绩恐滑坡式衰退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了台湾地区服务业。(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3月16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了台湾地区服务业。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全台商业总会分析,二月份虽然已有营业额下滑导致无薪假、减薪的情况出现,但照目前疫情来看,三月损失恐怕更加惨重。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指出,疫情对薪资的冲击在二月开始显现,观光旅游、餐饮业等受冲击的产业,营业额恐怕在三月会出现滑坡式衰退,不仅员工薪资、奖金将缩水,甚至面临“最后一根稻草”的业者,不得不选择关门大吉、员工也因此失业。

  据报道,台湾已有5.6%的工作者被公司鼓励特休假,更有部分已经开始放无薪假,多为住宿服务业、餐饮、民生消费跟运动及旅游休闲业。

  以境外商务客与观光客为主要客源的台北市国际观光饭店更是重灾区。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继台中亚致大饭店关闭后,台北亚都丽致大饭店也传出实施无薪假方案,以此来维持饭店的经营。亚都丽致饭店开了第一枪,预料后续会有更多国际观光饭店进行跟进。

  台湾中小企总理事长李育家指出,疫情期间中小企业整体营收平均减少三至五成,损伤惨重,整个产业“没有活水”,一定会有无薪假甚至裁员的情况出现。部分旅行社业者表示,如今旅行团纷纷退费,不仅业绩奖金蒸发,还要日夜协助客人处理退费事宜,内心苦不堪言。

  台湾劳动主管部门今天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15日,该地区实施无薪假的企业有109家,实施人数为3835人,较上期家数和人数都暴增。(中国台湾网 刘璐璐)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