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如何挺过“罢韩危机”?江启臣韩国瑜闭门会谈引关注

2020年03月17日08:4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如何挺过“罢韩危机”?江启臣韩国瑜高雄闭门会谈引岛内关注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新上任的国民党主席江启臣15日与高雄市长韩国瑜碰面,面对“罢韩”来势汹汹,两人的互动备受关注。

  江启臣15日上午南下参加高雄光德寺净心长老圆寂赞颂会,高雄市长韩国瑜、前领导人马英九、前党主席吴敦义都出席同场活动。会后,江启臣和韩国瑜私下会晤,但国民党中央14日坚持不透露时间、地点。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5日报道,韩国瑜和江启臣进行了近1个小时的闭门会谈,针对防疫措施、市政内容、政策合作和党务再造等议题,有共识一起携手合作,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为洲、“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蒋万安等人陪同。

  韩国瑜称,他与江启臣的理念方向一致,他会全力支持其党务改革的理念,认为他有能力让国民党成为一个符合民意期待的政党,突破困境,重建党员的信心与重拾人民对国民党的信任。韩国瑜也向江启臣说明目前高雄市的施政重心为“防疫第一、市政优先”。江启臣表达对韩国瑜推动市政工作的肯定,认为他这一年多来的市政成绩让高雄市改变、进步很多。他同时呼吁全党要团结一致力挺韩国瑜,请所有的高雄市民唾弃恶质的政治操作,以行动继续支持韩国瑜服务市民。

  国民党高雄市议员黄绍庭称,之前中常会就决定,先由江启臣和韩国瑜会面,再决定需要做出什么协助,在“罢韩”上,江一定站在协助韩国瑜的立场,他乐见党主席这么快就以实际行动带着“立法院”党团干部来面对面跟韩讨论。国民党高雄市议员邱于轩认为,未来媒体焦点、蓝绿攻防都会在高雄,议会开议后,民进党会针对韩之前所提的政见攻击如爱情摩天轮等,没有民进党当局的经费挹注是很难推行的,所以未来如何向当局争取经费也是江启臣可以大力协助的。台湾联合新闻网称,为避免激化“罢韩”阵营,加上防疫当前,国民党中央能介入的空间非常有限;韩国瑜仍要靠市政治理,特别是4月市政总质询的表现,淡化“罢韩”正当性。

  “罢韩”可以说是江启臣就任国民党主席后面临的第一个重大挑战,能否帮助韩挺过危机不仅涉及韩国瑜本人,也关系到国民党在县市的执政以及江启臣的政治前途。台湾《联合报》15日评论称,江启臣能否在一年多的任期交出改革成绩单,是国民党再起关键;除了党务人事要年轻化外,15县市长的联机及治理也是指标。如今他率先会晤韩国瑜,除了“罢韩”案受到外界关注,两人会谈意义在于能否展现“江韩一体”,“党中央串联15位党籍县市长地方治理的决心,结果也将牵动2022年县市长选情”。文章说,“罢韩”某种程度是延续“讨厌国民党”的投票,如果江启臣能开启新人新政气象,缓和讨厌国民党的声音,就是对韩国瑜最大的帮助。而韩国瑜率先表态支持党务改革,对江接下来的人事布局无疑是一大助力,两人可谓“瑜帮江、江帮瑜”。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