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观察:入境者“普筛”和集中隔离成舆论焦点

2020年04月09日16: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观察:入境者“普筛”和集中隔离成舆论焦点

  新华社台北4月8日电(记者吴济海、傅双琪)随着境外尤其是欧美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延烧,近段时间以来,台湾舆论和专家持续呼吁当局对入境者采取同一防疫标准,即普遍性筛检和集中隔离。但台当局防疫指挥部门始终不松口,社会担忧持续紧绷。

  台当局虽然早前已宣布,3月19日起,非台籍人士除持居留证、涉外事务公务证明、商务履约证明或其他特别许可者外,一律禁止入境,所有入境者一律居家检疫14天。但境外台湾民众返台,给防疫带来极大压力。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数量自3月中旬起快速上升,截至4月8日,累计确诊379人,分别为326例境外输入及53例本地病例。自境外输入的病例占比高逾八成,其中又以自欧美返台者最多。

  面对沉重的防疫压力,公卫专家、台湾媒体和一些县市政府不断呼吁当局,防疫不能有“双重标准”,自欧美等境外地区返台民众应和自湖北返台民众适用一体防疫标准:普筛和集中隔离。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有滞留湖北的数百名台胞先后三次集中返回台湾。对于这些台胞,台当局防疫流程“滴水不漏”,全面采检后集中隔离14天。

  有媒体直指,让欧美返台者仅进行简单的居家检疫或隔离,甚至任凭欧美返台者自由申报或虚报病情。如此轻忽草率的态度,对照处理自武汉返回台胞之百般刁难,简直是天壤之别。这种缺乏专业坚持的精神,如何赢得敬佩,乃至赢得这场抗疫之战?还有论者指出,这是典型的政治防疫凌驾专业防疫。

  然而,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负责官员一直坚称还不到普筛的时机,并称普筛可能有伪阴性,等到发病时,患者会因为已被筛检过而失去警觉,可能变成超级传播者。

  公卫专家和舆论指出,这一理由站不住脚,因为以现在实行的依靠症状判断也会出现假阳性问题,所以必须通过大量筛检来判断。何况,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扩大筛检范围、提高筛检量,已被证明是有效防疫举措。而在目前不普筛和集中隔离的状况下,台湾防疫“破口”屡现。

  最近陆续公布的多起确诊患者,就是被自欧美返台居家检疫的家人感染。这些被感染的无辜家人在发病前,还得正常上班、购物,病毒可能已经在更大范围传播。一名4岁的小朋友被自美国返台的爷爷感染,确诊前还在幼儿园上学,导致幼儿园停课,其他家长担心中。一架自美国纽约抵台的航班,已有十名乘客陆续被确诊。媒体还传出不少居家检疫者不遵守规定外出“趴趴走”,导致人心惶惶。

  连日来,台湾本地新冠肺炎案例递增,且有不少病例感染源不明,但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依然声称,这些病例只是“零星个案”。

  8日,台北敦化北路的一家药局前,民众依旧在等候购买口罩。民众自觉按照官方要求的“社交距离”间隔1米以上排队。60多岁的陈先生说,确诊的人越来越多,还是蛮担心的,海外的疫情也不乐观。作为老百姓,还是戴好口罩、勤洗手,自求多福吧。

  此间舆论认为,到目前为止,台湾疫情总体可控,民众自我防护意识较高,比较配合当局防疫措施,是重要原因。

  记者在台北看到,地铁、公交车上,乘客几乎都戴着口罩,且尽量保持一定距离。在户外,戴口罩的人也越来越多。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