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海军“敦睦”舰队28人确诊感染新冠 蔡英文在各方压力下公开道歉

2020年04月23日08:4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台海军“敦睦”舰队28人确诊感染新冠 蔡英文在各方压力下公开道歉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余潞】台海军“敦睦舰队”惊传最大宗群聚感染,军人一时间成了“全台公敌”。蔡英文震怒甩锅,叫军方坦诚面对,22日又在各方压力下公开道歉,但军方为谁隐匿、此次出航又是由谁拍板的,岛内质疑声不断。

  “防长”把责任全揽下来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22日通报称,当天新增一例确诊病例,为“敦睦舰队”实习生,目前岛内累计确诊病例达426例,其中“敦睦舰队”已确诊28例。指挥官陈时中称,“敦睦舰队”属于突发状况,整体形势判断台湾还没有到封城的时候,离那个非常远。

  22日,台湾“国防部”到“立法院”报告“磐石军舰染疫案及后续相关防疫处置”。结果会议一开始,因为突然加入医官视频会议,“立委”们吵成一团。在这份长达4000字的检讨报告中,“国防部长”严德发坦言,新冠肺炎通报新增“嗅觉味觉异常”等项目,但指挥部门4月9日才以包裹式军网电邮传送“敦睦支队”,当天舰队靠港。这导致随舰医官未能察觉丧失味觉、嗅觉是新冠肺炎的临床症状;9日获得新增通报定义后,也未能追踪曾丧失嗅觉、味觉症状的人员。此前在21日,严德发称初步调查认为海军有四大缺失:一是疫情通报不够落实;二是联检小组未落实检疫;三是官士兵管理不到位;四是防疫管理未落实,海军事前防疫措施规划不妥。

  针对“立委”询问军队染疫后如何应对解放军的“威胁”,台“海军副司令”梅家树22日坦承,纳编任务的3艘舰艇包括“磐石舰”“岳飞舰”与“康定舰”,目前无法执行战备任务,也没有办法补充其他操舰人员。

  至于岛内最为关注的谁拍板决定“敦睦舰队”此次帕劳之行,严德发把责任都揽到自己身上。他称,他们当时是在“总统府”例行会议上向蔡英文作了口头报告,而蔡表示尊重相关规划,“敦睦舰队出访计划是我核定的”。国民党“立委”陈以信质疑称,“三军统帅”难道只有尊重,这是什么统帅?他认为,“国防部用尊重两字,就是在帮蔡卸责”。“立委”郑丽文22日反问,“敌人打过来,国防部提出应战报告,蔡英文也只会说尊重吗?”她嘲讽说,“三军统帅只要尊重,不用拍板也不用决策,原来这么好当”。

  “显然串供已完成”

  在各方压力下,蔡英文22日上午11时发表“敞厅谈话”称,海军“敦睦舰队”的感染事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她是“三军统帅”,“国军的事就是我的事,这次国军在防疫工作上有如此多违失”,她要致上歉意。蔡英文还称,她已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厘清真相,待调查厘清责任,她绝对不会护短。

  21日,严德发已就官兵染疫造成社会不安致歉,并宣布首波惩处名单,其中“海军司令”刘志斌自请处分,“海军指挥部”指挥官高嘉滨中将调职,海军“敦睦支队长”陈道辉少将调职。国民党副秘书长李彦秀在脸书称,军方仓促开记者会决定惩处,意图降低的不是疫情,而是执政党的政治伤害。“立委”吕玉玲直言,“显然串供已完成,防火墙已盖好,国防部已完成总统保护任务”。

  《中国时报》22日分析称,海军官兵染疫让台湾防疫一夕溃堤,连日来民进党群起围攻,不仅爆料“敦睦舰队”在疫情期间有机密任务故弄玄虚,而且要求“国防部长”请辞,“看得出来是替蔡政府危机处理画出一道防火线”,只是“敦睦计划涉及外交国安领域,岂是严德发一人可决定,三军统帅责无旁贷”。联合新闻网注意到,在严德发21日率高级将领鞠躬道歉视频中,“国防部副部长”与身旁的“法律事务司司长”只鞠躬一下就率先抬头,却看到一旁的长官还在鞠躬,尴尬了整整12秒。不少网友嘲讽说,这些将军平日都是叫别人道歉,“人生第一次道歉啦”。

  舆论要求蔡英文负责

  岛内要求蔡英文扛起责任。“敦睦支队长”陈道辉被调职在海军基层引发公愤,认为“国防部”和民进党当局拿台军干部当挡箭牌。一名自称退役少将在“靠北长官2020”脸书粉专称,“敦睦舰队”要出航训练,绝对不是“国防部长”或“海军司令”能说了算的,“这项每年例行训练计划和担任的重要任务,最后肯定要上呈给你(指蔡英文)批准才能实施,难道你没有责任吗?”他表示听到蔡英文说“我是三军统帅,国军的事就是我的事”这句话很讽刺,她作为“三军统帅”无法切割,也无法逃避,21日就应该率“国防部”官员向全台人民道歉,以平息民怨。国民党中央22日召开“海军染疫总统甩锅”记者会,质疑蔡英文身为“三军统帅”只是躲在“总统府”,强调此事不应该只有基层官兵扛责,“三军最高统帅必须负责”。联合新闻网质问道,“磐石舰交战犯,蔡英文好意思躲在后面?”

  《联合报》22日称,将官们对于为何非要在疫情大流行之际出访,始终顾左右而言他。海军仅凭台“外交部”转手帕劳官方零确诊的信息便扬帆而去,真是海军可以只手遮天吗?“下指导棋的国安团队不应躲在‘国防布’后面,逼迫军人为他们说谎,替政客扛责”。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