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寒潮”来袭,台湾经济何去何从

本报记者  任成琦
2020年04月28日09: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受近期疫情影响,台湾部分商超出现民众抢购潮。
  钟 欣摄

  台湾当局发展事务主管部门4月27日发布的统计显示,今年3月台湾景气对策信号综合判断分数为20分,较上月减少4分,灯号由上月的绿灯转向黄蓝灯,出现向低迷转变的趋势。该部门表示,台湾经济景气明显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影响。

  从台北到高雄,台湾各地都有知名餐厅于近期歇业。不堪亏损的不仅仅是餐饮,台湾经济研究院4月24日公布3月营业气候测验点,制造业、服务业和营建业皆连续3个月下滑。其中,制造业82.35点,月减6.48点,为2009年2月以来新低。台湾优质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奇岳日前表示,今年上半年整个旅行业产值会消退约1500亿元(新台币,下同)以上。

  

  数据不断刷新

  经济受冲击,台无薪假人数也持续增加。有台媒公布民调显示,68.1%民众对今年度台湾经济景气感到悲观。台湾“中央大学”台湾经济研究发展中心日前公布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总数为73.39点,与上月相较下降5.12点。

  岛内的经济“寒潮”,真的来了。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近日公布最新预测,将2020年台湾经济成长率预估值从去年12月发布的2.44%下修为1.03%。预测数据腰斩过半不说,连心心念念的“保2”都不提了,悲观情绪溢于言表。

  从市井细节和商家反馈也不难发现寒意。101大楼到西门町闹市,市面冷清,往日熙熙攘攘的人流不见踪影。有店家直言,开一天亏一天,干脆关门休假。有外销为主的岛内厂商表示,由于欧美疫情蔓延,订单已经喊停,若疫情持续,5月份恐现无薪假潮甚至关厂。

  台湾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4月23日公布,3月餐饮业营业额为519亿元,年减21%,是这项统计开办20年以来最大跌幅;第一季度餐饮业总营业额1928亿元,年减6.6%,为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减幅。与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预期大幅下修相映照的是,台股一度跌破十年线。台湾“央行”之前宣布,将重贴现率从1.375%下调至1.125%,低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的1.25%,创历史新低。台湾劳动事务主管部门最新统计显示,无薪假人数创2009年12月以来新高,涉及企业数量则是2009年9月以来新高。

  一切都在表明,这次经济所受到的冲击比想象中要严重很多。台湾华航公司“给员工的公开信”直言,疫情“雪崩式影响”比SARS、金融风暴更严重。

  远水难救近火

  经济搞不好,往往多烦恼。为了证明自己的执政能力,应对“寒潮”,当局必然要出手。台立法机构日前就通过了600亿元“防治及纾困振兴特别预算”。近日又推出第二波“纾困”方案,总额不超400亿元。

  当中的一大亮点是,当局沿用之前“夜市券”的方法,将推出20亿元“振兴抵用券”,拉抬餐饮、商圈、夜市及艺文的营业状况。

  有人算了一笔账,“振兴抵用券”适用对象以受疫情冲击的服务型产业为主,包括餐饮约14万家、商圈业者约28万家、夜市摊商约1万家、文艺活动与场所约1700家,若扣除重复计算的业者,全台约35万家适用。“纾困”措施一则力度不大,两波总额约千亿元,人均分配不及5000元,让不少嗷嗷待哺的业者担心“看得到吃不到”;二则这种“贴膏药”式的思维是远水救不了近火,有台媒直言,“只是在浪费钱。”

  其实,疫情对台湾经济的影响,并不光是内需的服务型产业。根据台湾经济研究机构评估,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台湾产业,包括石化业、面板业、汽车零件制造业、机器设备制造业、会展业、空运业、海运业等。这些产业的困境是,许多原材料、器材、零件等都无法如常供应。即使发放“振兴抵用券”并不能帮到他们,何况适用对象并不涵盖他们。

  中国国民党最新公布的“经济纾困民调”显示,有超过六成民众搞不懂纾困办法,高达九成六的民众没有提出纾困补助申请。台湾《联合报》质疑说,纾困预算任由各部门自行拟列,未体现全盘思维,只是抱着“且战且走”态度。况且,疫情导致不少企业收入锐减,不得不让员工休无薪假,但劳动部门编列预算“挂零”,难道不担心失业问题吗?

  “脱钩论”可休矣

  由于中国大陆是全球供应链的关键一环,两岸经贸往来又很密切,目前一些岛内企业尚未完全复工,外销产业自是受创严重。这也从侧面印证,大陆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是台湾岛内经济走出困境、驱散寒冬、赚取福祉的重要因素。台湾“中时电子报”日前就发表社评表示,台湾今年经济要想维持较好局面,恐怕非得靠大陆经济不可。

  但在大陆疫情发展高峰期,部分“台独”人士拼命鼓吹“脱中”论调,认为大陆经济“不行了”,台湾经济、产业、供应链应与大陆“脱钩”。此说甚嚣尘上。而民进党当局也错失两岸关系改善契机,搞“以疫谋独”,致使两岸交往更趋冷淡,台湾经济随之日趋低迷。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对“脱钩论”的回应非常明确,她整合各种具体数据与业界专业判断后认为,“台湾经济发展无法自绝于大陆之外”,并忧心民进党的两岸政策犹如经济自杀。

  《中国时报》也明确指出,“脱钩论”纯属贻害百姓的谬论。前年中美贸易摩擦开始之际,就有人鼓吹台湾企业放弃大陆的生产基地,切断两岸经贸往来,但实际情况显示,纵然有部分台商把一部分生产线移回台湾或移出大陆,大陆仍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进口市场,更是极重要的生产基地,大陆的角色难以替代。这次疫情期间也一样,台湾经济要想“保2”,也就是保住2%的增长,恐怕还是得靠大陆的经济增长,错误又无知的“脱钩论”真的不要再唱了。

  事实证明,经济发展、经贸往来有客观规律,不会被政治考量左右。疫情终将过去,但更令人担忧的是民进党当局违背市场规律的种种做法,将使台湾经济面临更严峻挑战。有岛内专家说得好,幻想与大陆经济“脱钩”还是务实发展两岸关系,是趋凶避吉和趋吉避凶的二元分野。如果一味固执己见,只会让台湾经济雪上加霜。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