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防疫渐“松绑” 民众外出回温

2020年05月11日16:3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防疫渐“松绑” 民众外出回温

  新华社台北5月10日电(记者吴济海、傅双琪)截至10日,台湾连续28天无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在疫情缓解情势下,台防疫措施逐渐“松绑”,民众外出消费、观光等出现难得回温。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10日介绍,当天岛内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周末两天皆零确诊,也实现连续28天本土零确诊,延续近期疫情缓解趋势。

  受疫情影响,近期,台湾饭店业、旅游业熄灯关门不断,其中不乏老字号和指标业者。实施无薪假的企业数和无薪假员工数续创新高。岛内舆论不断呼吁,疫情缓解明显,应适时开放防疫管制,以活络经济、纾困民生。

  在经济下行和舆论压力下,台当局开始调整部分防疫举措,管制措施逐渐“松绑”。

  此前因防疫不开放民众进场的中华职棒例行赛,5月8日起每场比赛开放1000名观众进场观赛。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9日进一步表示,可考虑开放2000人进场观看。

  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日前还宣布,此前因防疫暂停营业的业者,在符合防疫安全条件下,可开放营业,且不受室内不超过100人、室外不超过500人的限制。登山者也迎来好消息,高山型公园5月7日恢复此前减半的高山山屋申请数量。

  一些大学也开始考虑重新开放非本校师生进入校园。

  近几日,民众外出逐渐增多。刚刚过去的周末,台湾大部天气晴朗,10日又恰逢母亲节,一些商圈和景点迎来许久不见的人潮。

  记者在台北信义商圈、南京西路商圈、内湖区一些大型商场看到,顾客增加明显,收银台前又见排队长龙。

  在南京西路商圈,林女士陪着妈妈来此购物、吃饭。她说,有段时间没陪妈妈逛街了,周末是母亲节,疫情也稳定了,就和妈妈出来走走。“看到这么多人,有一点点讶异。可能大家都认为疫情缓解了。”她笑着说。

  台北一些饭店和餐厅的订位率这个周末突破八成。记者9日晚6时许来到敦化北路一家川味餐馆,服务员告知当晚餐位已订满,用餐需要等第二轮。

  不过,疫情对人气带来的冲击还远未恢复。各地游客热络程度不一。岛内媒体报道,台南安平老街、台中逢甲夜市等地仍不见人气回升,游客稀稀落落。有业者对媒体表示,和一周前的“五一”小长假相比,业绩仅剩一成不到。

  旅游、饭馆等业者和舆论呼吁当局更大限度地开放台内部防疫管制。

  有媒体指出,目前看,全球疫情在短期内不可能立即消除,台湾对出入境的禁令和管制也不可能在短期内解禁。因此,支撑岛内经济的观光、旅游和餐饮业,最重要的还是通过增加台湾内部消费来带动。当局若能早日开放内部相关管制,或者是在兼顾防疫的考量下,通过主动宣传,带动各种消费,如观光、旅游和餐饮等,相信对于活络台湾经济、提高商家收入及创造更多就业机会,都会有很大的助益。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