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当局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

2020年05月11日16: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署名文章:民进党当局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题:民进党当局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

  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祝捷

  近一段时期以来,民进党当局因一己之私肆意破坏两岸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局面,两岸关系遭遇严峻挑战和严重挫折。民进党的“台独”分裂行径,已经遭到全体中华儿女一致反对和同声谴责。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民进党当局应当以台湾同胞生计为念,以台海和平稳定为念,以两岸共同福祉为念,立即悬崖勒马,回归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勿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

  民进党当局近期以来在两岸关系上的表现可谓是机关算尽。一是祭出“中华民国台湾”话术,操弄岛内“台独”势力“以法谋独”,试图再次启动“修宪”“释宪”。蔡英文重提1999年民进党在“台湾前途决议文”中所使用的“中华民国台湾”话语,试探一个中国原则底线。民进党当局强行推动“国安五法”,以“反渗透法”压制岛内不同声音,导致岛内支持“九二共识”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群体及人士动辄得咎、人人自危。二是挟洋自重,公然附和外部势力“以洋谋独”。面对中国大陆和全体中国人民实现国家统一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民进党当局紧紧抓住外部势力这根“救命稻草”,用“务实外交”拓展国际空间,用寻求“外援”抑制内心惶恐和不安。在美国国会通过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的“与台湾交往法案”“台北法案”时,民进党当局如获至宝,甘做国际反华势力的棋子。三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罔顾道义,企图“以疫谋独”。在中国大陆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时,民进党当局全然没有基本的同理心和人道主义底线,也全然不顾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大陆已经就台湾地区参与全球防疫作出技术性安排的现实,把疫情污名化,把防疫政治化,不仅严重伤害了大陆民众的感情,还严重伤害了台湾民众健康权利,使本已脆弱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事实上,民进党当局“以法谋独”“以洋谋独”“以疫谋独”的行径并不新鲜。“以法谋独”是民进党当局推动“台独”的关键步骤,“以洋谋独”是民进党当局长期玩弄的政治伎俩,“以疫谋独”是“台独”分裂势力表现国际存在感的“老招式”。屡次碰壁后,民进党当局不是深刻检讨其“台独”政策,也未认真思考如何答好“未完成的答卷”,而是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把台湾向着深渊越推越深。在岛内,民进党高喊“法治”口号,把法治作为谋求“台独”的核心话语,却罔顾两岸同属一中的基本事实以及联合国2758号决议,也全然不顾法治需体现社会共识、增进社会福祉的要求,以“修法”推进“台独”,以恶法打压异己,利用法治的稳定性和约束性固化“台独”恶果,言“法”却破法,于法不容!在国际社会,民进党自我赋予形形色色的“价值标签”,以“自我感动”建构空洞的“价值高地”,配合国际反华势力遏制中国大陆发展的图谋。为拓展国际空间,民进党当局一方面不惜扭曲历史、自我矮化,甚至罔顾历史,美化殖民统治;另一方面对中国大陆建设成就视而不见,固守“台独”偏见,已经到了“逢大陆必反”的地步,这些行径有悖常识,于理不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借疫情大做文章,公然违反世界卫生组织规则,污名化中国大陆疫情并攻击中国大陆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刻意营造“被打压”“被抛弃”的“国际形象”,不仅贻人笑柄,而且令人不齿,于情不容!

  “以法谋独”不容于法,“以洋谋独”不容于理,“以疫谋独”不容于情。民进党当局的倒行逆施,表明“台独”分裂势力已经不惜以台湾地区2300万同胞的利益为代价,博取一党之利,成就一人之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台湾同胞不分党派、不分宗教、不分阶层、不分军民、不分地域,都要认清‘台独’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共同追求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民进党的“台独”主张之所以在台湾仍有市场,蔡英文之所以还能够收割民意,关键还在于台湾地区的发展长期停滞不前,经济问题和社会矛盾没有获得妥善解决,而这些问题在政治操弄下,被打上“统独”“族群”等符号,为“台独”分裂势力所利用。解决台湾地区经济社会问题的关键在发展,而不在“台独”。两岸关系的历史和现实表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台湾有利,而搞“台独”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台湾地区在国外反华势力眼中只是一颗可以随时抛弃的棋子,而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却是血浓于水的骨肉至亲,没有人比祖国大陆更加关心台湾民众的根本福祉。民进党当局应当抛弃幻想、认清形势、明晰事理,从台湾地区长远利益和台湾民众根本利益出发,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回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道,把台湾地区的命运和祖国大陆紧密相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中国人的荣光,而不是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到头来害人害己,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