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行政院”宣布新“内阁”人事 被指是新瓶装旧酒

2020年05月20日08:5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行政院”宣布新“内阁”人事 被指是新瓶装旧酒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韩香】台湾“行政院”19日召开记者会宣布新“内阁”人事,确立了“绿色血脉的国安团队”。

  在新“内阁”中,包括“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陆委会主委陈明通等多数“阁员”留任,只有“文化部”等六部会异动。其中“金管会主委”顾立雄接任“国安会秘书长”,遗缺由“副主委”黄天牧升任;“国发会主委”由“政务委员”龚明鑫兼任,“文化部长”由原“客委会主委”李永得接任,“侨委会委员长”由驻泰国代表童振源接任等。此外,“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宣布离职,该职位由前“立法院长”苏嘉全担任,原“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转任海基会董事长。

  “行政院”炫耀称,新“内阁”多方揽才,包括提拔基层公务员、政界、学界以及年轻人,“这次重新整队蓄势待发,可以继续冲冲冲”。台湾中华大学讲座教授杜紫宸直言,所谓新“内阁”最多只是大家换换位子,一个新人都没有,“说穿了,这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看守内阁”。他称,该“内阁”只有 8个月寿命,明年2月1日“立法院”开议前,“行政院长”苏贞昌的“阶段性任务”便结束了。前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称,两岸问题不在于谁接海基会董事长或陆委会主委,问题在于两岸关系定位没弄清楚,2016年后两岸所有联系管道几乎全切断,非常可惜。

  妇女团体相当气愤。据联合新闻网19日报道,新“内阁”42名政务官只剩下“劳动部长”许铭春和“公平会主委”黄美瑛两名女性首长。妇女新知基金会发表抗议声明称,对照4年前的前“行政院长”林全“内阁”中女性比例占10%,如今惨跌一半以上,“史上最‘男’内阁竟出现在台湾第一位女总统的任期,已成为台湾女性参政史上的最大讽刺”。李登辉女儿、“行政院性别平等会”委员李安妮也炮轰,新“内阁”性别比例退步到比蒋介石时期还不如。

  在新“内阁”人事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顾立雄接掌“国安会”。他原是陈水扁律师,后被蔡英文延揽出任“金管会主委”。岛内普遍质疑顾立雄不具有“外交”“国防”与两岸背景,与过去“国安会秘书长”所具有的专长不同。“总统府”则称,蔡英文邀请顾立雄入主“国安会”,主要考虑他的三项特质,即丰富的法律专业、系统整合的能力和蔡的信任。《中国时报》19日分析称,顾立雄的出线,“不仅确立了绿色血脉的国安团队”,而且更能直接秉承蔡英文的意志执行决策。蔡英文之前用过的“国安会秘书长”中,严德发和李大维在专业及能力上没有问题,但毕竟是蓝营出身,在理念和对问题的思考上与绿营的蔡有差距。

  “顾立雄能安小英什么心”,台“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黎家维19日撰文称,以顾立雄律师与“金管会主委”的背景,要他开创性地去处理“国防”“外交”与两岸关系,实在很难想象。但顾律师转行政坛后任“党产会主委”期间,对切断国民党金脉的狠劲与斗劲让国民党至今难以翻身;随后他接任“金管会主委”,对于资金的流动应该有了更深入的掌握,“而这样的背景与国家安全的连结,强化反渗透安全网,似乎成了合理的想象”。文章提醒称,“反渗透法”在去年“总统大选”后期仓促上路,未来严控两岸交往互动、资金往来等方面应该都是蔡英文期待能抓在手中的,一方面继续钳制岛内政治对手,同时作为紧缩两岸民间关系的工具。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