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发言人就民进党当局领导人“5·20”讲话应询表态

2020年05月20日13: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台办发言人就民进党当局领导人“5·20”讲话应询表态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0日就民进党当局领导人“5·20”讲话中有关两岸关系内容应询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一些政客制造两岸对立,阻挠两岸交流合作,企图从地理和法理上切割台湾与大陆的关系。他们加紧勾连外部势力破坏台海和平,“以疫谋独”。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鼓噪所谓“修法”“公投”,图谋“法理台独”。这些都严重损害台湾同胞福祉,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

  马晓光强调,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台独”是逆流,是绝路。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任何分裂国家的行为,绝不容忍任何外部势力干预中国内政。

  马晓光表示,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努力促进两岸同胞交流合作,融洽两岸同胞感情,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我们积极帮扶广大台商台企纾困和复工复产,支持广大台胞在祖国大陆享有更多发展机会和获得感。我们愿意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加强交往,继续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对话协商,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当天上午,蔡英文在台北就任新一届台湾当局领导人,开始第二个任期。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