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台湾服务业

2020年05月22日08: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台湾服务业

  新华社台北5月21日电(记者傅双琪、吴济海)台湾商业总会21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台湾多数民生服务业4月持续低迷,其中观光旅游业、车辆租赁、电影业和不动产中介经营惨淡。

  台湾商业总会5月上旬对下属142个行业工会进行的调查显示,旅馆业4月营业收入不佳,都会型旅馆订房率不到1成,有的旅馆3月到5月初出现两个月零订单,观光型旅馆订房率约为15%;小客车短期租赁行业4月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减少约8成;电影业4月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减少90%,短期内没有新片上映,估计5月营运情况也不会明显好转。

  此外,不动产中介行业4月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减少5成以上,以旅游平安险为主要业务的保险公司受观光旅游业低迷影响,营业收入也比去年同期减少9成。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在记者会上表示,尽管5月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缓解,服务业的营运情况有所好转,但还需要当局采取更积极主动的经济纾困政策,包括尽快发放消费券,启动防疫旅游,适时放开商务旅客往来。

  服务业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困扰的同时,台湾制造业今年的发展情况也不容乐观。据台湾工研院21日发布的2020年台湾制造业景气展望预测,受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台湾制造业2020年产值预计为新台币18.59万亿元,比去年下滑5.05%。金属机电、信息电子、化学工业和民生工业4大产业中,仅信息电子业产值有望增加,化学工业产值预测跌幅最大,达16.36%。

  据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通报,21日台湾新增1例境外输入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441例确诊,确诊个案中7人死亡,407人解除隔离,其余持续住院隔离中。此前,台湾已连续13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