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守望相助 血浓于水——抗疫中的两岸同胞情

2020年06月02日08:4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守望相助 血浓于水——抗疫中的两岸同胞情

  过去几个月,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两岸同胞的心。在无数感人的抗疫事迹里,两岸同胞守望相助,不断诠释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关怀备至 大陆当好台胞台企“贴心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台办和有关省市对台工作机构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加强与台胞台企及台资企业协会的联系,了解台胞的需求和困难,努力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一场鄂豫台三地展开的生命接力就是鲜活的案例。15岁的台胞小宇随母亲回湖北荆门探亲,因疫情无法返台。他患有血友病需定期注射特定针剂,但当时随身携带的针剂只能撑到2月10日。这药又恰恰是台湾新药,大陆没有。湖北省和荆门市两级台办请求台湾和河南方面协助,将针剂从台湾桃园机场经郑州辗转运抵湖北,最后由湖北方面派专人在2月10日凌晨交到了小宇妈妈手上。面对感谢,荆门市台办工作人员只说:“职责所在,尽力而为。”

  台胞金先生(右一)出院当日向主治医生致谢。(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疫情期间,在大陆台胞确诊和疑似病例都被及时安排就医治疗。1月下旬,台胞老金赴武汉探亲后不久出现高烧症状,CT结论双肺感染性病变。湖北省台办获悉后,协助老金做了核酸检测,确诊后又帮他联系病房。在医护人员的悉心治疗和照顾下,老金半个月左右便痊愈出院。他感慨道:“是大陆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台胞江肇南也不幸在武汉感染了新冠肺炎。在接受治疗的日子里,支援武汉的福建医疗队医护人员每天用闽南语为江肇南加油鼓劲,熟悉的乡音让他倍感亲切,也让他与医护人员结下深厚的情谊。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没有一名在大陆台胞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失去宝贵生命,没有一家台资企业发生聚集性感染,在大陆确诊的5名台胞得到及时救治并很快痊愈。

3月10日,第二批滞留湖北台胞乘坐两岸临时航班从武汉天河机场直飞台湾。(视频截图来源:央视网)

  回家,对于受疫情影响而滞留在湖北的台胞来说太不容易了。根据滞留湖北台胞的愿望和需求,大陆方面自2月起便启动在鄂台胞返台组织工作。但是从2月3日首批247名在鄂台胞搭乘东航春节加班机从武汉返台,到3月10日第二批361名台胞从武汉搭乘东航和华航临时班机返台,民进党当局不断阻挠拖延,屡次拒绝同意大陆方面提出的建议方案,导致台胞返乡之路波折不断,有家难回。

  面对种种障碍和限制,大陆方面从关心台胞健康福祉和真诚帮助台胞出发,尽心尽力为运送台胞返乡做大量工作,包括详细制定运送方案、漏夜加班汇总台胞请求协助返乡的申请名单信息、与台湾方面不断协调沟通等等。截至4月21日,1435名滞鄂台胞分4批次搭机返回台湾,终于与家人团聚。

台资企业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车间工作(2月18日摄)。 新华社发(鹏鼎控股供图)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帮助各地台资企业复工复产成了大陆方面牵挂在心头的事。5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台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出台11条有针对性、含金量高的具体措施,将进一步帮助广大台商台企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为台商台企的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和支持。在这个特殊时期,这样温暖又及时的措施给了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的信心。

  而在此之前,大陆多地已采取行动为台企提供切实帮助。比如上海市台协4月底先后举行4场直播,创造机会让不同行业的在沪台商携产品直播带货、推介品牌。台资企业重庆远东百货有限公司的商场在疫情期间暂停了一个多月的线下经营活动,但享受了当地政府出台的水电费打折、社保优惠、稳岗补贴等政策,加上商业模式的转变,平稳渡过了经营难关。此外,一些重大台资项目还陆续落户福建、江苏等地,显示台商台企持续看好大陆发展前景。

  深圳台商协会向深圳市防疫一线捐赠的物资(2月22日手机拍摄)。新华社发

  守望相助 台胞出资出力传递爱心

  大陆方面对台胞台企关怀备至,台胞台企也以各种方式参与和支持大陆的疫情防控工作。

  湖北武汉当地的湖滨花园酒店由台商杨东彦创办。疫情发生后,他不顾亲戚朋友和员工的不理解甚至反对,主动贡献出酒店做隔离点。“国家整体利益最重要”是杨东彦坚定的态度。

  踊跃支援抗疫的台商台企也是如此。药品、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批批物资、一笔笔善款从台胞手中捐往抗疫一线。据全国台企联统计,截至3月19日,台企联、各地台协、台商已捐款捐物总计约合3.8亿元。

  有千里驰援送物资的,也有保生产支援疫情防控的。被指定为“涉疫情医疗废物”与“涉疫情生活垃圾”定点处置单位的台企北京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倒班作业,守好疫情防控防线。上海盈达等台企收到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急需设备通知后迅速响应,组织未返乡员工投入一线生产。江苏昆山热映光电有限公司为当地防控一线供应近5000台额温枪,还加班加点满足其他地区需求。可以说,各地台企提供的协助相当“硬核”。

  许可慰在病房问诊。(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抗疫的一线,“逆行者”队伍中不乏台籍医生的身影。定居祖国大陆的第三代台胞许可慰就是其中一员。当所在的医院受命派遣医疗队驰援武汉,他第一时间报了名。2月,许可慰率队赴武汉投入抗疫最前线,每天休息时间不足5个小时,语速飞快、东奔西走、穿梭在病区与会议室成了他那段时间的常态。

  许可慰不是唯一一个奋战在医疗岗位上的台籍医生。据全国台联不完全统计,2月初大陆各地就有30余位台籍“白衣天使”在发热门诊及定点收治医院工作。有把守在检测疑似和确诊病例第一道关口的放射科CT技师龚浩,有投入到发热门诊轮值和隔离病房工作的副主任医师谢国群,有参加援助医疗后备队伍并参与录制防疫科普宣传片的医学博士张峻斌……他们与大陆同行并肩作战,深知“这场战役没有局外人”。

疫情期间,台湾青年郭屹凡和小伙伴们将暖心咖啡送到福州各个医院和社区工作人员手中。(图片来源:新华社)

  还有无以计数的普通台胞为抗疫奉献爱心,一点一滴的行动汇聚成一股股“海峡暖流”。在上海的台湾青年朱波是咖啡创业者,他想到可以为医护人员赠送咖啡提神。在门店人手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朱波当起了“外卖小哥”,每天早上6点起床,前往门店准备、制作、装箱、运送。由于送咖啡的行程安排得非常紧,他和咖啡师经常顾不上吃饭。赠送暖心咖啡的举动也出现在江苏昆山。台湾青年林易翰连续多日自驾到昆山各地高速卡口、街道社区、医院等防疫一线,把自制的1500余杯咖啡送到一线人员手中。

2月20日,在台北演出现场,台湾“90后”艺人宋彤(左)在演唱为武汉加油集气而作的歌曲《陪你等天晴》。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再等一下,彩虹出现就天晴。” 祝福与鼓励通过音乐从海峡那边传来。2月20日,台湾“90后”艺人宋彤在台北“陪你等天明,武汉加油”慈善音乐会演唱为武汉而作的歌曲《陪你等天晴》,收获热烈掌声。过去几年在大陆创业及巡演的宋彤,对包括武汉在内的很多地方都留有深刻的印象。她说:“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一点点能力,为消除灾难作一点点贡献。”

  各地台胞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贡献力量,让爱跨越海峡。面对疫情,他们这样说——

  “我们常说两岸一家亲,遇到困难时一家应该更亲。”

  “面对困难,我们应该有同理心,更何况两岸本就血脉相连。”

  “在这个特殊时刻,台湾民众不能缺席,应与大陆同胞共渡难关。台胞也要为共同家园尽一份心力。”

  “我们深信,两岸好台湾才会好,愿疫情早日过去、人民幸福安康。”

  ……

  两岸同胞本就是血浓于水的骨肉兄弟,是命运共同体。虽然时疫无情,但两岸同胞有爱。患难与共、共克时艰,这不正是“两岸一家亲”最生动的表达吗?

  (编辑董一秀 根据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央视网、重庆日报等综合整理)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