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当局迟不开放境外学生返台就学遭各界批评

2020年06月10日08: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民进党当局迟不开放境外学生返台就学遭各界批评

  新华社台北6月9日电(记者吴济海、傅双琪)台湾当局2月间因防疫陆续禁止境外人员入境,许多境外学生因此未能在寒假后返台。随着境外一些地区和台湾本地疫情明显缓解,境外生不断呼吁逐步开放返台。台教育部门与各高校磋商后本已规划少量、分阶段让境外生返台,最快7月初“解禁”。但日前,台行政管理机构召集多部门开会后宣布“暂不解禁”,引发岛内各界持续批评。

  据台湾媒体报道,这次会议做出“暂不解禁”的决定,除考量全球疫情外,有与会部门称境外生议题涉及“政治安全”考量,开放时间要再讨论。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有媒体直指,境外生来台“卡关”的真正原因未必是疫情,而是政治考量为先所致。境外生就学权益成了政治牺牲品。26000多名境外生的生涯规划、台湾高校的声誉和高教产业的生存发展都变得无足轻重。还有媒体指出,境外生“解禁”与否要考量全球疫情,但各地状况不一,针对疫情稳定地区的境外生,只要通过居家检疫,就应维护其就学权益,而非一刀切。

  台北教育大学教授庄淇铭撰文指出,当局这种政治凌驾专业的做法,伤害了学生的受教权及毕业取得学位的时效,也破坏了学生的人权。境外生人数并不多,让经医学筛检后没有问题的境外生能在台完成学业,是当局应尽的义务。他还指出,政治凌驾专业的做法必然会大幅降低境外生来台就学的意愿。

  台湾各大高校也纷纷表达不满和质疑。台湾科技大学校长廖庆荣表示,6月是各大学境外招生关键期,若迟不做出决策,优秀境外生恐放弃来台,改选其他地区学校。境外生若一整年都无法返台,恐也影响其学弟妹来台意愿,断这一年,之后会断三年。台湾大学校长管中闵表示,“解禁”越快越好,限制境外生来台将直接影响学生个人学业和前途,也会影响学校声誉。

  台湾一些本地在校生也不认可当局的做法。台湾师范大学一名大三林姓男同学对记者表示,境外一些地方疫情已缓解,应让境外生尽快回来,否则对他们不公平。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