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籍船长赖宜保:我愿深耕大陆的“蓝色牧场”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20年06月11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赖宜保在展示海钓渔获。
  赖宜保供图

  6月上旬,在经历了一段5天4夜的深海之旅后,“兄弟远洋号”深海海钓船从东海外缘海域驶回了浙江温州洞头渔港码头。“看,这里有青甘鱼、红甘鱼、石斑鱼、红鲷,总共有近4000斤。喏,我手上的这条最大,有40斤。这可都是近海捕不到的鱼类哦。”船靠岸不久,台籍船长赖宜保就透过视频连线向记者展示他们的“战利品”。

  从3月中旬复工至今,赖宜保几乎隔天就要出船,忙得不亦乐乎。虽然他喜欢别人叫自己“小宝”,但其实早已是个老船长了。“我在台湾从事深海海钓工作已经近20年了,拥有各种类型的海上驾驶执业证照。在台湾的时候,我们一般是从台湾东北部出发,前往太平洋海域进行钓鱼作业。”

  赖船长说,现在公司的老板就是几年前去台湾参与深海钓鱼时认识的。当时这位老板一方面爱好海钓,另一方面也希望在台湾多作考察,把台湾的海钓经验引入大陆,在大陆发展深海海钓产业。“于是,我就受邀加入现在的公司,和老板一起参与在洞头的深海海钓事业。”

  与台湾的海钓模式不同,大陆目前的海钓以近海区域为主,包括在岛屿、礁石上的“坐钓”和渔船机械撒网的“渔家乐”活动,船只大部分还是普通铁船。而台湾的海钓主要在深海海域活动,海钓爱好者一般直接在休闲游艇船上垂钓。“要出海就得先找船,为了找到一家能按照我们需求建造船只的船厂,我们前前后后花了不少时间。”赖宜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兄弟远洋号”顺利诞生。这艘船长23.88米,宽5.5米,排水量为44.8吨。船上配备有远洋深海垂钓所需的各项设施。

  “我在船上的工作主要是指挥驾驶,掌握现场秩序,寻找鱼群等。”通过赖船长发来的小视频,记者看到了深海钓鱼时的场景:蓝天之下,碧海之中,海钓爱好者们手握钓竿依次排开,注视着吊绳上下起伏的情况。此时的赖宜保就像是总指挥,谁的鱼竿该收了,谁还要再等等,谁需要帮忙用网兜把鱼捞起来,谁的战果如何,他都会一一过问。

  “在深海海钓方面,中国大陆还有较大的发展潜力。这里市场大,海钓爱好者也多,如果能够好好发展这一产业,比如培养更多专业海钓人才、提升管理水平、配套硬件设施、普及海钓知识,我相信深海海钓会成为更多人乐于从事的一项休闲渔业活动。深耕大陆的‘蓝色牧场’,这是我的心愿。”赖宜保表示。

  尽管到洞头的时间不长,但赖宜保能够感受到这里和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他和当地人能够用闽南语直接沟通交流,从温州机场往返台北也只要一小时左右,非常便利。在洞头区台办的协调下,赖宜保享受了“台事通”服务,快速、及时地办理了“驾照”,方便了工作和生活。平时,洞头区台办和台胞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经常和赖宜保交流联络、沟通感情,向他介绍洞头的美景美食和生活服务设施情况。今年疫情期间,他们及时了解赖宜保的日常生活和口罩等医疗物资的提供情况,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近年来, 温州努力构筑“就业、创新、服务、居住、文化”五大生态,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深化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温台两地交流交往日益热络,温州与台湾呈现全方位产业对接、多领域合作交流新态势。其中,洞头发挥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全面开展海峡两岸同心小镇核心区建设,构建创新生态,全力建设台青“筑梦家园”,打造温台融合发展“重要窗口”。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