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孩子要念书,新婚要团聚!”

两岸婚姻家庭呼吁台当局开放亲人回台

2020年07月15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台北7月14日电 (记者陈晓星、孙立极)“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的两岸悲剧已过去了几十年,“让我新娘回来”的呼喊声今天又在台北街头响起。台湾两岸婚姻家庭中的孩子父母、新婚丈夫、兄弟姐妹今天到蔡英文办公室前广场表达心声,他们向台湾当局提出“孩子要念书,新婚要团聚,政治摆两边,人道放中间”的诉求,希望至今仍不准从大陆回台的亲人能早日和家人团聚。

  今年1月底至今,台湾当局不准大陆人士入境,即使有居留证的两岸婚姻家庭的子女、申请家庭团聚的大陆配偶也不能入境,造成亲子分离、夫妻两隔。记者在采访中了解,有母亲不放心只身滞留在大陆的孩子而深感焦虑,有台湾妻子面临生产而丈夫不能来台登记变成“未婚生子”。

  女儿在大陆还不准回台的王先生说,两岸婚姻家庭中的子女“小明”们,都有台湾的居留证,在台湾生活就学,虽然还没有取得身份证,但台湾哪条规定可以禁止合法居留的他们入境与家人团聚?疫情期间,连有身份证的人都不能从湖北回来,“我们乖乖配合,默默等第二批开放,现在半年多过去了,所有有居留证的外籍人士都能入境,只有在大陆的人不能回来,而且官员告诉我们还没有时间表,这是为什么?苏贞昌说不准入境是要照顾大家的健康,从外国回来的风险不是更大吗?”

  新婚而新娘不能申请来台的林先生说,外籍人都能申请来台了,我太太却不能来,我已经换租了大一点的房子等太太来团聚,结果房租付了大半年,太太还是不能来,我希望能让我太太来和我团聚。活动组织者说,“我们就是这点卑微的要求,希望能被听到。”

  夫妻俩一起到场的王先生说,我和太太在大陆都有很好的工作,我认为台湾社会充满人情味,婚后选择在台湾生活,没想到我“被打脸了”,现在女儿在大陆回不来,“我们的社会没有法制、没有人道、只有人治和政治吗?”

  孟先生夫妇带着小女儿到活动现场,他们的大女儿春节到厦门探亲滞留至今,小女儿哭着说:“让我姐姐快回来”,现场采访的记者有的都湿了眼眶。“小明”包括两岸婚姻的子女,也包括随父母在台湾生活的大陆配偶前婚生子女,他们在台合法居留。孟太太说,我非常感谢我的先生,他将我的前婚生女儿视如己出,大女儿半年多不能回来,他和我一样着急。孟先生说:“我们的女儿在大陆没有学籍,快让孩子回来读书!”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