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举办

台商一起来 融入大湾区

本报记者  张  盼
2020年07月20日06: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日前举办的广州直播节活动中,主播在台商分会场直播带货。近年来不少台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扎根大陆寻觅商机。
  新华社记者 卢 烨摄

  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近日发布共同倡议,与会两岸人士呼吁合作共建大美粤港澳大湾区,坚决反对“台独”和外来干涉,共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届论坛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大陆举办的最大规模两岸交流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广东省中山市进行,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2000多名各界人士受邀参加。7月17日晚的论坛开幕式采取现场加“云论坛”形式举办,在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城市和台湾地区分别设置分会场。

  在中山精神感召下携手并进

  论坛以“弘扬中山精神、共谋民族复兴”为主题,共为期两天,包括“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中山精神与民族复兴研讨会、两岸青年研习营、“中山杯”大湾区台企慢投垒球邀请赛、孙中山文化史迹游等系列活动。

  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通过视频连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值此孙中山先生逝世95周年之际,两岸同胞在中山先生的故乡隆重举办本届中山论坛,就是要弘扬中山先生精神,共同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致力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两岸是一家,未来必须也必然走向统一。”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以视讯方式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在两岸政策上,她一贯主张两岸应深化“九二共识”,共同追求和平发展。“九二共识”重要的就是一个中国原则,且两岸追求统一。在中山先生精神感召下,两岸一定会携手并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抢抓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

  台湾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在“中山精神与民族复兴”研讨会上作主旨演讲时表示,国家要统一,两岸要和平才能对得起我们的下一代,这才是弘扬中山精神的真正做法。面对今日台湾,有识之士要敢于讲真话、做实事。

  本次研讨会上,与会人士结合“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系列经贸活动,就孙中山与祖国统一、《建国方略》与经济民生、中山精神的当代意义等诸多重大课题,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对话、协商,达成多项共识,形成了本届论坛的标志性成果——《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共同倡议》。

  在“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上,与会台商热烈分享投资发展经验,并赴中山市翠亨新区等地参观考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展。“台商要抓住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发挥优势,做大湾区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共同搭建互利共赢的平台,为两岸交流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说,台企联对大湾区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将引领广大台商台企参与大湾区建设,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做出新贡献。

  为台企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说,当下粤港澳大湾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待两岸在大湾区建设里开启全新的合作篇章。“疫情阻挡不了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和和平发展的愿望,我们要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曹达华介绍了大湾区规划建设等情况。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广东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牵引,制定出台了有关行动计划、措施等一批重大政策,谋划推动一批重大平台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湾区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投资贸易便利化、要素流动便捷度快速提升,为台商台胞在大湾区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本届论坛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中山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和中山大学共同主办。

(责编:杨光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