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发表《共同倡议》

2020年07月20日09: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发表《共同倡议》

  中新社中山7月18日电 (记者 郭军)为期两天的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18日在广东省中山市闭幕。本届论坛与会人士围绕“弘扬中山精神、共谋民族复兴”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对话沟通,达成共识。

  为弘扬中山精神、共谋民族复兴,论坛提出如下共同倡议:

  ——合作共建大美湾区。广东是大陆改革开放先行地,是台商在大陆投资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广大台商台胞为广东开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广东正迎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广东将持续推进“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粤台48条”等惠台利民政策举措的落实落细,携手台商参与“新基建”,全面开展“惠台暖企”行动,为台商台胞投资兴业、工作生活创造良好环境。面对大湾区建设新的重大机遇,台商台胞必会坚立潮头,与大湾区共同发展,共建世界一流湾区,共享国家发展红利。

  ——坚决反对“台独”和外来干涉。“复兴中华、统一中国”是中山先生毕生的追求。在民族弱乱、国家危亡的年代,中山先生深刻认识到军阀割据与外来干涉是危害国家统一的毒瘤。近年来,岛内分裂分子勾结外部势力,图谋“台独”,这种引狼入室、分裂祖国的行径素为中华民族所不耻。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众望所归。两岸同胞应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拒绝外部势力干涉,为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共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亲望亲好的一家人。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民进党当局的阻挠破坏,当前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受到很大冲击,我们相信,这些困难是暂时的,它无法割断两岸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感,无法改变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持续向前的潮流大势。广东作为中山先生的家乡,2010年以来先后举办三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成功打造了弘扬中山精神和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在两岸及海内外产生重要影响。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探索疫情条件下开展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东省将会同台湾各界继续办好海峡两岸中山论坛,使之成为两岸同胞共促融合发展、共谋民族复兴的思想盛会,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贡献智慧和力量。

  ——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风雨如晦的年代,中山先生第一个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发出了中华儿女最强烈的心声,唤醒了千千万万的民众,激励了无数爱国志士浴血奋斗。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是中国人,理应共同弘扬中山精神,携手同心推进国家统一、共谋民族复兴。两岸同胞同为炎黄子孙,都是一家人,理应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共创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据悉,本届论坛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中山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和中山大学共同主办。根据有关防疫要求,论坛还在广州、深圳、台北等22个城市设分会场,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各界人士2000余人参会。(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