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2020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举行

2020年07月23日08:3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20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举行

  新华社上海7月22日电(记者杨恺 潘清)以“城市防疫 智慧经济”为主题的“2020上海台北城市论坛”,22日通过两地视频连线方式举行。

  “上海台北城市论坛”自2010年以来在上海市和台北市之间轮流举行,是两市之间重要的机制化交流平台,也称为“双城论坛”。以往历次论坛上,两市之间先后签署30多项合作备忘录,取得丰硕成果。

  上海市市长龚正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双城论坛”是上海、台北携手合作的重要平台,已成为两岸城市交流的典范。龚正强调,当前上海正在深入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加快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等五个中心建设,具有多元开放精神的台北也正持续推进城市转型升级,共同的城市发展愿景为两岸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希望双方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凝聚更多共识,加强交流合作,为两座城市共赢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台北市市长柯文哲在致辞中说,“双城论坛”与民生息息相关,是维持两岸关系的重要管道。今年双城论坛首次采用视频的方式办理,也彰显彼此持续交流的善意和决心。两岸之间历史文化相连,经济往来密切,交流比断流好,合作比对抗好,“一家亲”比“一家仇”好。双方可以通过沟通与对话,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追求两岸的和平发展。

  他还表示,希望两岸在双方互信的基础上,把人民的福祉摆在第一位,通过对话共同来面对问题,共同来解决问题。台北与上海持续交流合作的关系不会改变。台北与上海的双城论坛也会继续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共同努力。

  论坛上,台北市副市长黄珊珊、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两市防疫与经济发展经验。论坛还设立了“卫生医疗”“产业经济交流”“智慧交通”“区域治理与合作”等四个分论坛,围绕两市共同关注的话题展开交流。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