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经济年中表现“打脸”民进党当局“经济脱中”政策

2020年08月03日09: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经济年中表现“打脸”民进党当局“经济脱中”政策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题:台湾经济年中表现“打脸”民进党当局“经济脱中”政策

  新华社记者李寒芳 王丰

  民进党当局推行“政治抗中”“文化去中”的同时,处心积虑操弄“经济脱中”,今年更企图“趁疫脱钩”。岛内多项有关台湾经济的年中统计出炉,民进党当局违背经济规律的倒行逆施被事实重重“打脸”。

  台经济部门自己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台企赴大陆投(增)资31.7亿美元,同比增加逾52%,6月更同比大增186%。显而易见,两岸经济合作不仅没有“挂钩”,反而被不断“焊牢”。分析人士认为,大陆有效控制疫情,经济率先回稳,台企加码大陆市场以求渡难关、创新机。

  “脱钩”大陆,拖累台企

  深圳信隆健康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深圳宝安的台企,目前正走出疫情困扰,进入“加速跑”状态。“公司一季度几乎没有产能,但二季度出口大增,上半年利润预计可实现较大幅度同比增长。”副总经理徐伟尧说。

  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后不断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企图割裂两岸经贸联系,今年更借疫操弄“反中”“抗中”“脱中”,包括大幅限缩两岸航线,在大陆已有效控制疫情后仍不予松绑,严重拖累台企复苏脚步。

  人流、物流严重受限,台湾业者遍体鳞伤。统计显示,“中华航空”客运航班执行率目前不到百分之五,客运营收从每月约90亿元新台币下滑到不足5亿元。台湾《经济日报》社论指出,台湾航空业在疫情中“受伤极重”,应尽早全面开放两岸空运航点客机载货。

  企业处境窘困,民进党当局非但不施救,反倒落井下石,忙于操作“去中国化”的“华航更名秀”。舆论指出,民进党当局漠视华航目前的营运和生存困境,刻意炒作更名议题,给华航强加不必要的风险,无异于吸吮数以万计华航员工及其家庭的血。此例再次证明,民进党当局只有政治算计,哪顾企业和百姓死活。

  “新南向”成泡影,“脱钩”大陆谁受伤?

  民进党当局几年来不遗余力鼓吹“新南向政策”,企图建立不依赖大陆市场的所谓“新经济模式”,而今看来完全“一地鸡毛”。据统计,台湾6月出口同比减少3.8%,连续4个月负增长,其中“新南向市场”更大跳水,对东盟出口下滑4.8%,为近十年同期最低。

  旅游业跌至谷底、农产品滞销、失业率拉高……疫情对台湾经济冲击愈加凸显。数据显示,全台放无薪假人数突破2.5万,创十年来新高。

  台湾农敦有限公司大陆地区代理王裕庆表示,“新南向”绝对是失败的政策,未见其利先受其害,让台湾农业经济雪上加霜。

  “台湾经济并未准备好两岸‘脱钩’,也承受不起。”广西师范大学桂台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刘澈元说,民进党当局以“台独意识形态”主导经济政策,对抗经济规律,岛内各相关产业及从业民众却要为其买单。民进党当局若在两岸“脱钩”邪路上越走越远,只会把台湾经济推向深渊。

  台湾经济专家朱云鹏认为,两岸产业已绵密分工,在连续的供应链上运作,很难分割。台湾内需市场不够大,一直靠贸易支持经济成长。强迫经济上“脱钩”大陆,就是要拔除台湾同亚洲乃至全世界供应链龙头的关系,将对台湾经济、产业、就业、薪资造成灾难。

  两岸经贸密不可分

  大陆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也是台湾贸易顺差最大来源地和台商投资最多的地区。疫情之下,作为外向型经济体的台湾更难独善其身,大陆市场反而成为台湾经济的关键加分项。

  数据显示,上半年台湾对全球出口年增率仅0.5%,而对大陆及香港出口年增率则高达9.8%,占台湾出口总比率42.3%,为历年同期次高。台湾《经济日报》指出,疫情全球持续蔓延,而大陆早一步复工,未来两岸经贸占台湾整体贸易比重有望持续上升,证明台湾经贸难以“脱中”。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说,在大陆的两岸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成为全球供应链复苏的中坚力量。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两岸经贸的亮眼表现更反映出两岸经贸的紧密结合度和产业互补的强劲韧性。这种客观经济规律,并非个别政党和政客可以改变的。

  历经多年发展,两岸经济关系已生成高度联结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与民进党当局罔顾业界和民众疾苦企图“脱钩”“断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陆近年来陆续出台“31条”“26条”,今年因应疫情又及时推出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11条”,真诚分享发展机遇,切实帮扶台企台胞。

  台企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工人们异常忙碌,产品源源不断发往海内外市场。副董事长蔡正富介绍,4月开始,公司产能全面恢复,迅速扭转一季度产品销售的低迷状况,二季度净利润预计可达1亿元人民币。

  在厦门海峡两岸(海沧)无人机暨智能机器人孵化基地,台青张安昇信心满满地推进创业项目。“通过这次疫情,我看到大陆有全球最完善的产业链,加上庞大的市场,大陆作为创业、研发的地点,是不二选择。”

  “像我们这样在大陆实现‘发家’的台企很多。两岸‘脱钩’不可能,台湾经济经不起‘脱钩’大陆。两岸经贸合作非常紧密,你中有我,合则两利。民进党只用政治来考量两岸关系,只会让台湾经济变差。”蔡正富说。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