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疫情下,沪台交流“不断流”

2020年08月13日13: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上海8月12日电(记者潘清)“让年纪相对较轻的老人照顾年长的独居老人,这个‘老伙伴计划’是我们的三大‘法宝’之一。”面对屏幕,上海市徐汇区斜土路街道恒益居委会主任卢璟瑭分享了社区养老经验。

12日下午,一场以“敬老爱老传美德、徐汇北投话养老”为主题的交流活动在上海和台北之间展开。与以往面对面的方式不同,徐汇区的14位居委会主任与北投区的10多位里长通过视频进行了交流互动。

睦邻互助、独居老人照护、老年助餐……这些社区养老的重点和难点成为两岸“小巷总理”们热议的焦点,各种创新模式和做法在视频另一端收获不少点赞。

参与活动的居委会主任此前都曾到访北投区,多位里长也来徐汇区进行过参访。讨论之余双方发出邀约:欢迎再来走走看看,互相学习借鉴社区管理经验。

作为两岸互动最为“热络”的城市,上海和台北近年来基层和民间交流频繁。受疫情影响,今年一些双城交流活动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借助云端实现交流“不断流”。

11日在台北举行的“后疫情时代观光旅游新模式论坛”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台北同行介绍了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上海旅游行业如何加快复工复产步伐、促进旅游市场振兴,令上海旅游市场呈现出“防疫有力度、服务有温度、消费有热度、创新加速度”的良好态势。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旅游发展的过程中,上海有四点经验值得与台北业界同仁共享:守牢防疫安全是底线,各方通力协作是保障,释放市场需求是重点,推动创新发展是关键。”程梅红说。

同时“现身”论坛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李文辉则表示,论坛扩大了两岸文化旅游产业的交流与合作,为广大台湾同胞和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更多样的发展机遇。

在此之前,已经连续第五年举办的上海“台湾青年法律人才实践基地”也移师线上。两岸法律界专家和青年法律人才通过两场线上论坛,就“疫情过后的法律视角观察”“陆资来台的困境与思考”等话题展开“云对话”。

疫情下,上海与台北的城际交流同样通过云端延续。作为两市之间重要的机制化交流平台,“2020台北上海城市论坛”7月22日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

在此次以“城市防疫、智慧经济”为主题的双城论坛上,两大城市分享疫情防控经验,探讨“后疫情时代”产业发展路径,热议北台都会区合作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上海市市长龚正表示,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凝聚更多共识,加强“后疫情”交流合作,为两座城市共赢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两地民众谋取更多福祉。

台北市市长柯文哲说,交流比断流好,合作比对抗好,“一家亲”比“一家仇”好。受疫情影响双城论坛首次采用视频方式举办,彰显彼此持续交流的善意和决心。

(责编:刘叶婷、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