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英九:蔡英文“联美抗陆”让台湾濒临险境

2020年08月24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8月22日电  (记者吴济海、傅双琪)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22日表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识”,废弃两岸政治互信与共同政治基础,对外关系向美倾斜,“联美抗陆”使得台湾卷入“大国斗争”,这些正是让台湾濒临险境的祸因。

  马英九基金会当天在台北举办研讨会,基金会董事长马英九在致辞时作上述表述。

  他指出,在“抗中保台”思维下,民进党当局誓言降低对大陆的经济依赖,砸重金推动“新南向政策”。但台湾对大陆的出口依赖程度却不降反升。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台湾对大陆(含香港)的出口比重高达42.3%,创10年同期新高。“新南向”不进反退,上半年对东南亚的出口比重仅占15.8%,创10年同期最低。虽然当局以补贴利率方式吸引大陆台商回台投资,但上半年台湾对大陆投资金额增幅却高达52.5%。他说,蔡英文当局对大陆与东南亚的经贸政策,显然并不成功。

  马英九表示,今年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10周年。当年时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强烈反对签署,扬言执政后要废止ECFA。蔡英文当局无法否认10年来ECFA为台湾节省了2000亿元新台币的关税,并增加台湾中小企业大量出口大陆的机会。

  他认为,在民进党充满意识形态的经济战略下,台湾的经济安全日趋恶化。

  马英九表示,目前可能是数十年来台湾最不安全的时刻,蔡英文“联美抗陆”,把两岸从僵局变成危局。

  他质问:为什么蔡英文宁可承受战争风险,也不愿接受能促进和平、可以避战的“九二共识”?

  马英九说,四年来,蔡英文完全否定“九二共识”。要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现状就必须承认“九二共识”,因为“九二共识”已成为台海现状的一部分。回到“九二共识”的正途,才是解决台湾当前危机的根本之道。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