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统一志业 永不言退(人生况味)

本报记者  孙立极
2020年09月13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台湾统派学者王晓波7月30日在台北因病逝世。最近,举办纪念会、撰写回忆文章……人们用各种形式追思他精彩传奇的一生。

  王晓波自小受尽磨难。他1943年生于江西,1949年随家人赴台。其母章丽曼1953年被台当局枪杀,父亲也被判入狱7年。王晓波和三个妹妹由外婆带大。他后来回忆那段艰辛的日子说,到市场捡人们丢弃的菜叶,到田里捡剩下的番薯头。

  磨难如同淬炼,没有让王晓波胆怯或消沉,相反,他一生都勇往直前,坚守理想、不惧挑战。他曾在受访时表示,这是来自对中国近代悲剧命运及自己生活经验的体认,尤其是中国人民的痛苦。“我们家庭的悲剧,其实只是近代中国历史的一部分”。

  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苑举正与王晓波老师共事十几年。他说,王晓波的精神可以概括为“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什么念哲学系?王晓波说,他听说哲学是一个民族文化的骨骼。攻读硕士时,他更以“一种自觉的责任感”直接选择了中国哲学。“他是中国哲学法家的传递人。”苑举正说,他曾因政治迫害被台大解职,23年后才得以重回台大教书,但他对学术研究不离不弃,先后著有《先秦儒家社会哲学研究》《韩非哲学的历史研究》等学术著作。

  著作等身的同时,王晓波从大学起就积极参加社会运动,参与《大学杂志》《夏潮》《中华杂志》采编,1991年再创办《海峡评论》。为劳工阶级发声,为台湾抗日志士和政治受难人的冤案申诉,推动老兵返乡探亲运动,都有他的身影。

  1988年,王晓波与胡秋原、陈明忠、陈映真等人筹组成立中国统一联盟,后转型为统一联盟党。统一联盟党主席纪欣说,王晓波一生通过教学、写文章、办杂志、演讲,竭力宣达理念。

  王晓波生前坚决反对自李登辉开始推动的“去中国化”运动。为此,他与包括李登辉在内的“台独”分子多次隔空论战。

  “王晓波令人敬佩的,不仅有对国家的热爱、统一的执着,还有他的心胸开阔,不计旧恶。”台湾大学政治学系荣誉教授张麟征说。《联合报》前社长张作锦也撰文回忆,王晓波曾说“大夫无私交,也无私怨”。张作锦说,“无私交”不易达到,“无私怨”就更难,“处处以公为重,从大局着眼,那真是天下第一等情操”。而王晓波“不仅是讲,而且是实践了”。

  统一联盟党副主席王永称赞王晓波“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王晓波并不富裕,生病前仍在兼课,以贴补家用。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评价,王晓波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王晓波生前曾表示,台大的教职是职业,祖国统一是志业。职业需要退休,“不到中国实现统一的一天,我们的志业永远不言退的”。

  “晓波,你已经用你的一生写下了统派知识分子的典范,我们会追随你,继续往前行!”“待到祖国统一后,我们会带两瓶高粱酒与您大醉一场……”近日在台北举办的追思会上,纪欣、资深媒体人黄智贤等统派人士深情告慰王晓波,统一任重道远,志业永不言退。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3日 06 版)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