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廊桥为媒 两岸近千人“云”聚庆中秋

2020年10月07日10:55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温州10月6日电(记者柴逸扉)中秋佳节廊桥情,花好月圆话良缘。浙江温州泰顺县第二届“廊桥情海峡梦”中秋节月老民俗文化“云交流”活动近日在该县仕阳镇严山村举行,泰顺南投两地民众以同步连线的形式“云”聚线上,传承传统文化,共庆中秋佳节。

当天,根据泰顺当地民俗,台胞们来到位于泰顺县仕阳镇严山村的月老山挂同心锁祈福,又到严山村董家大院观看表演。古琴弹奏、杖头木偶长绸舞、木偶才艺展演、诗朗诵、歌舞表演……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令人目不暇接。

参加此次活动的台湾青年邹鸿泰,在大陆工作已有四年,这是他第一次没有回台湾过中秋,他说:“虽然中秋没有和家人团圆,但今天的活动体验和台湾的庙会很相似,让我感到十分亲切。”

当晚,泰顺南投两地3对新人同步举行拜月老仪式,两地民众则通过“云”聚的方式共同观看舞龙、八宝灯等民俗表演。活动现场,“浙江泰顺廊桥”主墨曾家快还现场视频连线南投武昌宫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了解廊桥相关情况。连线中,台湾南投县武昌宫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浙江泰顺廊桥”落成以来,当地游客数量不断增加,有力促进了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希望今后两地能在休闲旅游、经贸文化等方面继续深度合作。

泰顺南投结缘已久。2019年2月23日,南投县集集镇清水溪上,“浙江泰顺廊桥”举行“圆桥”暨项目交接仪式。这座廊桥不仅成为台湾地区首座木拱廊桥,也架起了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连心桥”。泰顺廊桥建造到南投县,将廊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到台湾地区,该工程也成为了“浙江记忆”首个重点工程。

南投县县长林明溱介绍,该桥兴建之后,成为南投重要的旅游观光景点。

与此同时,严山村与南投集集镇集集里签订“两岸一家亲”合作协议。目前,严山村计划将仙洞尖建设成月老山景区,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基地,推动海峡两岸在休闲旅游、经贸文化等方面合作发展。

(责编:苏缨翔、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