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资企业借力拓展大陆市场:直播寻商机 线上谈生意

李欣
2020年10月12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大陆为台企举办线上推介对接会,让我们感到暖心。”近日在济南举行的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会山东专场上,百年传承的台企广运农业生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明富这样表示。

  本次对接会由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全国台企联、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台港澳办共同主办。活动采取在线直播推介和企业线上洽谈对接相结合的方式,助力台企拓展内销市场,114家山东企业与102家台资企业展开线上对接供需。

  商务部台港澳司二级巡视员曹凤威在会上表示,目前,大陆营商环境持续改善,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将为台资企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空间。“我们支持台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深化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会山东专场是该系列活动的第二场。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袁野表示,经与两岸企业沟通,本次对接领域为食品、日用消费品和机电类。对接会为两岸企业提供最直接、最有效的沟通方式,将成为两岸企业交流的重要平台。“希望台资企业充分利用大陆内需消费的机遇,拓展市场。”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窦玉硕说,鲁台交流渊源深厚,目前山东正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欢迎台胞台企来鲁投资兴业,共同推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已在山东投资近30年的全国台企联副会长张新政说,7年前,他的企业开始探索外销转内销,也因此抵住了本次疫情的冲击。“在大陆投资布局,要充分考虑大陆市场特点和消费者口味。”张新政认为,目前大陆市场稳定,经济有望快速恢复,民众需求和购买力上升,消费潜力巨大,台企应该把握大陆市场机遇,根据市场变化调整销售方向,应对冲击。

  据山东省台港澳办副主任尹晓民介绍,2020年1-6月,山东省新批台资项目63个,合同台资3.02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1.94亿美元,同比增长289%;鲁台贸易额185.9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14.8%,山东对台出口65.9亿元,增长7.2%,从台湾进口120亿元,增长19.3%。

  3家陆企、7家台企现场做了直播推介,多位与会的大陆和台湾企业负责人积极评价此次活动。林明富表示,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会体现了大陆相关部门的用心,大陆市场蕴藏的机遇将为台企发展提供舞台。

  台资企业拓内销系列活动是落实中共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帮助台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务实举措。据悉,当天直播推介活动累计观看人数3.83万,共促成有效配对超400场次,达成意向签约金额近4亿元。

(责编:高歌、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