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歌仔戏昆山“团圆”

2020年10月14日05: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南京10月13日电  (记者刘巍巍)作为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第一场下乡演出剧目,由两岸合作排演的福建歌仔戏(芗剧)《陈三五娘》12日上演,这也是两岸戏曲界的又一次合作和探索。

  元宵灯下的邂逅,抗拒封建婚姻的出走,《陈三五娘》是一出广泛流传于闽南文化圈的歌仔戏,讲述的是泉州书生陈三随兄嫂广南赴任,路经潮州,邂逅黄九郎之女黄五娘,一见钟情决意求婚,几经曲折终成眷属的故事。

  据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主任林德和介绍,歌仔戏是中国348个地方戏曲剧种中唯一根源于大陆而形成于台湾、由两岸人民共同哺育成长的剧种,其发展史可谓是两岸文化交流的缩影。

  2019年,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接到2020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演出邀请后,随即对歌仔戏代表性经典作品进行梳理排序,同时向台湾合作院团咨询其可行性。经认真研究,双方共同选择《陈三五娘》作为合作排演剧目。“我们遵循各自风格特点,保留大陆和台湾歌仔戏大同之下的小异,采用分场演出方式交错进行,最后实现舞台上的‘团圆’。”林德和说。

  苏燕蓉是《陈三五娘》中五娘的扮演者,亦是这出戏的导演。苏燕蓉说:“作为两岸合作排演的经典传统剧目,我们在保留、传承、融合台湾廖琼枝传承本和大陆邵江海本、谢月池传承本的同时,根据当代观众观赏习惯,适当修改了一些情节,以更突出每一场戏中人物的情感,增强戏剧性,让戏层层推进。”

  昆山戏迷张晶晶说,这是她第一次欣赏歌仔戏,感觉很特别,无论是演员的表演,还是台词、唱腔,既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又富感染力,十分过瘾。

(责编:胡永秋、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