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调查显示台湾近半数青少年曾涉入网络霸凌

2020年10月23日09: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调查显示台湾近半数青少年曾涉入网络霸凌

  新华社台北10月22日电(记者傅双琪、吴济海)台湾儿童福利联盟22日公布的调查显示,47%的台湾青少年曾经涉入网络霸凌事件,远高于2016年调查的22.2%,情况令人担忧。

  调查显示,受访者中有36.3%曾经被网络霸凌,10%的人每个月要遭遇1次以上的网络霸凌;此外,28.9%曾经参与网络霸凌。网络霸凌最常见的方式是在网络公开留言或私传批评信息给现实生活中认识的人,其次是在手机游戏里攻击辱骂他人,以及截图贴文或照片传到多人的群组中一起嘲笑他人。网络霸凌最经常发生的平台是手机游戏,其次为网络社交平台。

  调查发现,31.2%的青少年遭遇网络霸凌时会感到沮丧,23.6%的人会对人际社交互动感到焦虑和紧张,12.4%的人会睡不着,还有10.7%的人曾出现自杀或自伤的想法。在如何面对和解决网络霸凌方面,62.8%的受访者选择自己想办法解决,62.7%的人会和同学朋友讨论,只有28.4%的人会告诉家长,13.5%的人会告诉老师。

  儿童福利联盟执行长白丽芳表示,面对青少年遭遇日益严重的网络霸凌,家长、学校和青少年三方需要合作。她建议家长对孩子互联网使用情况提高警觉,多讨论多提醒;学校可以根据学生年龄设计预防霸凌的计划,与学生讨论相关法律规范;同时鼓励更多青少年自发参与预防和反对网络霸凌的活动,提高自身意识。

  此次调查为问卷调查,完成于2020年6月11日到7月9日,在全台30所中学里共寄发1702份问卷,回收1589份有效问卷。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