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上线台湾同胞抗日遗址遗迹摄影展

2020年10月26日08: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上线台湾同胞抗日遗址遗迹摄影展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罗鑫)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5周年,“绿水青山待我还——台湾同胞抗日遗址遗迹摄影展”线上展览开通仪式25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据了解,该线上展览经过精心挑选、分类编排,共分为“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愿人人战死而失台,决不愿拱手而让台”“与其生为降虏,不如死为义民”“同胞须团结,团结真有力”“欲救台湾,先救祖国”“雪马关之耻,恢复河山从兹始”六个部分,首批展出照片205张。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说,衷心期望以这一展览上线为契机,增进两岸同胞对于抗日战争历史的共同认知,消除隔阂和误解,拉近彼此之间的心理距离,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近年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有关单位先后数次派出专人赴台,踏访台北、台中、花莲、澎湖等22个县市,总行程1.6万多公里,寻访抗日遗迹,拜访了众多台湾知名人士和抗日志士亲属,共拍得各类史迹416余处,采集照片资料6万余张。同时,组织专人在浙江杭州、金华以及福建福州、武夷山、永安、龙岩、漳州、泉州、厦门等地拍摄反映台湾同胞在大陆抗战的遗址遗迹,共拍得各类遗址遗迹29处,采集照片资料2000余张。

  散落在台湾各地及大陆东南沿海地区的大量与台湾同胞抗日相关的遗址、遗迹,既是台湾同胞抗日历史的重要载体和见证,也是历史上日本对台湾进行侵略和殖民统治罪行的铁证,为今人及后代了解那段历史提供了最直观的实物资料。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