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嘉宾金秋相聚宁波 畅叙“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0年10月29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宁波10月28日电 (记者赵博、顾小立、肖逸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智能农业建设、促进生态社区营建……以“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主题的第三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28日在浙江宁波开幕。200余位两岸嘉宾相聚金秋,共商发展大计,同促乡村振兴领域合作。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徐涛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两岸农业发展的愿景是一致的。台湾强调“三生”即促进生产、发展生态及文化、提升生活品质,建设富丽新农村。而大陆方面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两岸农业由于发展模式、速度、进程等方面的差异,具有极强的互补性。相信未来两岸农业合作空间很大,特别是在发展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智能农业和农业数字化建设方面,可以取长补短,实现互惠共赢。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杨团认为,当前我们进入了城乡全面融合发展的窗口期。工农互促、城乡互动日益密切,乡村的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景观等多重价值凸显,要纠正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推动城乡资源要素平等交换和自由流动,让乡村和城市成为互动共生的有机整体。

北京山圣公司董事长李复圣、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副教授练卜鸣等台湾嘉宾分享了岛内乡村治理经验,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始于2018年,已在宁波成功举办两届。本届论坛由论坛组委会和九州文化传播中心共同主办,为期两天。据介绍,本届论坛规模有所扩大,设有5个分论坛,分别关注乡村治理、家风家教、电商合作、民宿发展及文化共建等主题,将在宁波各县区市同步开展。

(责编:艾雯、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