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陈时中欠江苏台商一个道歉(日月谈)

汪灵犀
2020年11月02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防疫机构日前证实,此前其宣布“确诊”的自江苏返台台商并未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真正确诊者是一名从法国返台的台湾男性,工作人员在检验样本时发生错置,张冠李戴,让江苏台商蒙受不白之冤。一场乌龙闹剧悻悻落幕,不仅让人看破民进党当局所谓“防疫优等生”的手脚,也等于还了江苏台商和大陆疾控单位一个公道。不过,台防疫机构负责人陈时中还欠江苏台商一个道歉。

  民进党当局一直自诩“防疫表现优异”,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台确诊病例才500多例。然而这个“漂亮的数字”,是在民进党当局始终坚持不普筛的情况下才维系的。“没有筛检就没有确诊”,即便中国大陆、日本、泰国、菲律宾、越南、老挝等国家和地区均出现过台湾的输入确诊病例,岛内舆论指责台湾沦为病毒“出口地”,民进党当局依然对危机重重的社区感染情况视而不见。时至今日,台湾防疫指挥中心并未就这一情况调整防疫策略,也并未进行大范围筛查。

  这就是民进党当局“防疫经验”最突出的一条:政治第一,政治算计凌驾科学专业。吹嘘自己的防疫“政绩”,民进党一来可收割岛内民意支持,二来借此提高所谓的“国际能见度”,大搞“以疫谋独”,三来限制两岸民众交流交往,制造两岸割裂、“脱钩”,充满险恶用心。尤其在借防疫操弄岛内民粹对抗大陆方面,民进党种种操作简直失去人性。疫情之初禁止向大陆出口口罩,疫情平稳后仍对从大陆返台人士采取歧视性的入境标准,造成骨肉分离、夫妻两隔、孩童失学,但对从疫情复杂严峻的欧美地区返台人士则大开门户,严重“双标”。

  民进党当局给出的理由是大陆“疫情严峻,需要再观察”。大概民进党内心太渴望“大陆疫情严峻”,以至于当江苏台商“被确诊”后2次复查均为阴性时,台防疫部门发言人竟用“很不幸”这一词来描述。讲得更直白一些,江苏台商“被确诊”为大陆输入病例,才符合民进党当局的“政治正确”。数月以来,通过操控绿色媒体、网军,民进党持续攻击抹黑大陆防疫成绩。如若大陆出现哪怕1例确诊案例,到绿媒嘴里一定是“疫情严峻,再度失控”;如若大陆一段时间没有出现确诊病例,那一定又是“瞒报谎报,打压言论”。前段时间青岛市公布全市全面核酸检测结果,陈时中马上质疑称千万人口全阴性是“不可能的结果”。这些阴暗言论,散播出浓浓的“反中”“仇中”的“政治病毒”。

  虽然江苏台商一案最终水落石出,但对当事人已造成困扰和伤害。其所任职的公司也受到波及,导致昆山市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连夜对全体员工进行2000人次的核酸检测和环境消毒杀菌处置。然而,对于这一切,陈时中并未公开道歉。岛内民众生命健康不是儿戏,更不应成为政治算计的牺牲品。陈时中是否应该弯腰说一声“对不起”?

  江苏台商确定未染疫,代表除饱受争议的被台防疫机构“确诊”的武汉返台台胞外,台湾地区从未出现过自大陆输入病例。但台防疫部门仍坚称:“大陆还是暴发零星个案,台湾必须维持高度警戒。”当前全球“疫情严峻”的国家和地区分布在哪里,民进党当局当然清楚,也知道大陆的防疫成绩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显而易见,种种“独排大陆”的防疫操作,与科学专业无关,全是一党政治私利的算计。民进党当局若继续一意孤行,只会让台湾陷入险境。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