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首次举办基本法颁布法律高峰论坛

2020年11月18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香港11月17日电  (记者陈然)今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30周年,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17日首次就基本法的颁布举办法律高峰论坛,旨在让社会大众正确理解“一国两制”,准确认识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关系。

  此次法律高峰论坛主题为“追本溯源”,以线上方式进行,多名来自内地和香港的著名法律界人士、专家和学者出席,就“一国两制”的初衷、宪法与基本法的关系等分享见解和经验。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论坛时致辞表示,要认识香港基本法,必须回到“一国两制”的初心。当年邓小平先生提出“一国两制”的构想,是在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繁荣和稳定的前提下,考虑到香港的历史和现实情况,最大程度地保留香港的特色和优势,让香港市民的原有生活方式维持不变。

  林郑月娥强调,这个初心从来没有改变,也是中央一直以来对香港特区各项方针政策的根本宗旨;按照这个不变的初心,显而易见,主权问题不容讨论、“港独”主张不能容忍。只有坚持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才能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明以视像方式在论坛上致辞。他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不仅为特区政府即时取消4名反对派议员资格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也是为今后处理此类问题立规明矩。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这是“一国两制”下的一项政治规矩,现在也已经成为一项法律规范。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致辞时说,宪法与基本法确定了香港“一国两制”的宪制秩序,维护香港的法治首先要尊重宪法和基本法在香港法制体系中的至上地位和最高权威;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的任何政治法律实践都不能违背这一根本的宪制原则。

  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勇、联合国国际法院副院长薛捍勤分别发表题为“宪法和基本法: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和“‘一国两制’对国际法的贡献”的主题演讲。

  张勇表示,香港基本法在构建特区制度时遵循两大原则,包括构建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和实行中央授权下的高度自治。薛捍勤认为,“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成功的决定性作用在于中国对“一国两制”的坚定信心和努力实践;在国际法上,其重要意义在于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和平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有效途径和国际条约的新实践。

  论坛上,律政司又举办多场座谈会,引发与会人士的热烈讨论,座谈会主题包括“畅谈基本法的草拟过程及立法原意”、“在‘一国两制’原则下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按基本法全面实施‘一国两制’对香港特区的益处”等。

(责编:艾雯、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