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回应台湾未能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2020年11月25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刘洁妍、高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5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提问:台湾未能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岛内业界及舆论普遍担心,台湾传统产业将会陷入严重危机,并陷入对外经贸孤立的状态,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回答: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件事情,这是一个现代、自由、高质量、互惠的大型区域自贸协定,它的签署标志着当前世界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意味着成员之间在贸易、投资等方面都将实现高水平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也必将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复苏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我们注意到,当前岛内各界对于台湾经济未来的发展,尤其是传统产业可能因此遭受的冲击感到担忧。我们再次重申,欢迎台湾同胞、台湾企业到大陆投资、创业、生活,参与和融入大陆经济发展,共享大陆发展的战略机遇。

另有新华社记者问:第二次提问,台湾各界对于台湾未能加入RCEP表示了担忧和忧虑,但是民进党当局却宣称台湾未能加入RCEP的原因是因为大陆设下了要求台湾接受“一国两制”的障碍。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朱凤莲回答: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的前提,只有回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道路上来,两岸才能共享发展和繁荣,台湾才能在国际上共享伟大祖国的尊严和荣耀。

关于台湾地区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的问题,以往在两岸双方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两岸双方曾就此展开过接触,台湾方面是有过机遇的。但是,大家看到了,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一手破坏了这样的局面。一个中国原则不能得到维护,两岸政治互信不复存在,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损害台湾经济的恶果就会一步一步显现。

 

(责编:张信凤、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