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跨越海峡的青春之歌”历史图文展在上海举办

2020年12月03日08: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跨越海峡的青春之歌”历史图文展在上海举办

  新华社上海12月2日电(记者许晓青 潘清)“跨越海峡的青春之歌”日据时期台湾学生反殖民斗争图文展2日在上海图书馆开幕。这是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与台湾知名作家蓝博洲等再度合作推出台湾历史专题展览。

  2016年以来,上海相继举办“幌马车之歌”“反殖民与台湾光复”“绿水青山待我还”“寻找祖国三千里”等专题展览,还原历史真相,深刻批判“台独”史观,促进两岸史料共享。“跨越海峡的青春之歌”可视作一系列展览的最新篇章。

  “这不是一个人的故事,而是一群人的故事,是属于一个大时代的历史。”策展人兼撰稿人蓝博洲介绍,这次展览是从“台湾学生”的视角切入,观众可以看到当时台湾青年学子反抗殖民者、侵略者的英勇作为,他们不仅在宝岛台湾奋起抗争,足迹更遍及祖国山河。

  展览集纳了300多幅珍贵历史图片,全景展示1895年至1945年一代代台湾青年不屈不挠反抗日本殖民统治,为中华民族的大义而英勇献身。展览的时空线索从台湾岛内出发,梳理出不同的地理位置,将抗战烽火中的台湾青年足迹分为在上海、在北京、在南京、在闽南、在陕北、在东北、在华北等子目录,展开图文叙事。

  展览深入浅出、见人见事,陈列内容既有蒋渭水等台湾抗日先驱的生平,也有鲜为人知的八路军、新四军中的台湾青年事迹,既有被搬上银幕的钟浩东蒋碧玉伉俪的传奇往事,也有写下《祖国》诗篇的巫永福的故事。

  蓝博洲说,展览旨在唤起更多人去了解、探究真实的历史,感受先辈们的英勇无畏和对祖国的无限眷恋之情。

  展览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指导,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上海图书馆和上海海峡两岸研究会协办。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