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海峡两岸出版交流季在厦门开幕 为两岸融合发展提供更多动能

2020年12月03日08: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海峡两岸出版交流季在厦门开幕 为两岸融合发展提供更多动能

  新华社厦门12月2日电(记者付敏)海峡两岸出版交流季暨第三届两岸出版与人文智库论坛2日在福建厦门开幕。

  本次活动的主旨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增进两岸出版交流、扩大两岸人文共识、促进两岸文化融合发展”,共有70余位两岸嘉宾参加,包括来自九州出版社、文物出版社、黄山书社、红旗出版社等多家机构的业界代表,和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学者,以及在大陆高校就职的近20位台湾专家。

  据介绍,论坛的主要议题涵盖两岸出版交流回顾与前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两岸出版交流拓展与深耕、融媒体时代出版业转型与创新、出版与人文智库平台建设、“一带一路”与两岸出版合作新机遇、中文出版“走出去”与两岸出版共创双赢等。

  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小新表示,出版交流是海峡两岸文化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岸优秀出版物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大使命,是提升中华文化传播力与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本次活动的举办,为两岸出版界和社科界专家学者提供了深化合作的平台,期待为两岸文化和经济融合发展注入新动能。”刘小新说。

  北京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涛认为,新形势下,两岸出版发行业面临产业变革及竞争,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两岸出版业交流有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

  “出版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在文字记录和思想传播上有其独特的作用,对沟通和融合两岸民众的思想、感情、认知具有不可替代的效用。北京大学出版社作为出版界一员,积极实践两岸文化交流,并切切实实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实现了价值的提升。”张涛说。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与福建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九州出版社、福建省海峡文化研究中心、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与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