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2021年将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2020年12月30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刘洁妍、苏缨翔)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30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提问:两岸创业孵化器高峰论坛日前在南京举行,今年创业孵化器联盟的组建给两岸青年创业注入了新的动力。请问发言人明年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将有哪些利好?

朱凤莲回答:12月17日,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器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活动期间,宁台服务业合作促进中心和南京伊诺光点创梦基地联合发起成立了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器联盟,旨在建立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合作平台,探索合作发展新路径、新模式。

台湾青年期望在大陆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大陆有关方面积极回应,提供政策扶持,打造良好环境,着力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十四五”时期是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期,也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大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实施,也将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创造更大空间。我们希望广大青年朋友积极抓住机遇,在大陆实现更多更好发展。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据台湾方面统计,2019年有39.5万人赴大陆工作,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取得的相关成果,以及2021年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会有哪些新的机遇?谢谢。

朱凤莲回答:近年来,我们陆续出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等系列政策举措,设立75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推出76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推动363所高等院校面向台湾学生招生,为台湾青年来大陆交流、学习、实习、就业、创业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和民进党当局刻意阻挠,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面临一些困难,但没能阻挡两岸青年朋友走近走亲的步伐。广大台湾青年积极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参与大陆经济和社会发展,在高等教育、城乡基层治理、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科技服务、文化事业等诸多领域展示了才华和抱负。他们以实际行动证明,台湾青年一代不是草莓族,是爱拼族。

我们可以看到,在抗击疫情中,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并肩战斗,有的冲在救治病患第一线,有的下到社区防疫最前沿,有的创作《与你同在》《妈祖》《加油!武汉》等歌曲,充分展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命运与共的担当和情怀。

我们也可以看到,在福建,已经有66个台湾建筑师团队、200多位台湾青年参与当地乡建乡创事业,服务30个县112个美丽乡村项目;97名台胞受聘为科技特派员,涉及机械、生物技术、农业、环境工程、文化旅游等,在上百个乡镇村开展创业和技术服务。

在广东,依托“1+2+3+11+n”社会化运营管理模式,实现资源整合、互联互动、业务协同,为台湾青年在广州创新创业、实习就业、居住生活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不少台青参与直播带货行业,为企业对接MCN机构和直播主播,提供新零售方案,受到台商台企的欢迎。

一位在漳州深耕机械产业多年的台青说,“大陆内需市场足够强劲,每年都有很大的发展和进步。只要你肯做,就有很多机会。”他这句话反映了在大陆台青的心声。希望更多台湾青年朋友不被岛内别有用心之人制造的仇恨、歧视遮住双眼、错失良机,而是看清形势、抓住机遇,来大陆追求梦想,在两岸融合发展大潮中获得更大更好的发展。

(责编:高歌、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