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探索智慧医疗“边界”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21年01月09日09: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二〇二〇年的台湾医疗科技展上,展出了许多亮眼智慧医疗产品。
  (资料图片)

  参观人士在体验台湾的智慧问诊机器人。
  (资料图片)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健康产业在全球掀起发展热潮。台湾凭借电子产业和医疗服务方面的优势,把重点集中在智慧医疗领域。新的医疗机器人、新的人工智能诊疗及医疗影像识别方式、新的智能药物开发、新的智能健康管理模式不断推出,岛内专业人士认为,过去需要一家大医院才能提供的医疗服务,将渐渐朝向“去集中化”的方式,往社区发展,深入每个家庭。问题是,随着智慧医疗技术越来越先进,传统医生的角色是否将会被取代?

  

  功能强大

  台湾阳明大学医管所教授唐高骏对这个问题作出了回应。唐高骏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在影像、病理等相对固定的病人信息判断上,已有非常显著的成效,现在台湾各大医院都在积极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于疾病预测。

  然而,人工智能可以辅助医生做出正确、迅速的诊断,但患者的情绪、偏好及言谈举止等“人文变量”,却不是一下就可以交给计算机处理的,且医生的职责并不只限于判断影像和病理信息,因此,唐高骏认为,未来人工智能还是难以取代医生的角色。

  不过,唐高骏对智慧医疗的强大功能还是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过去医生大都利用经验来做出诊断,往往也“说不出所以然”,似乎只能靠经验、直觉。但借由人工智能技术搜集到细微的信息,医生可以发现一定的“判断路径”,未来这甚至可能颠覆传统的医学训练模式。

  “智慧医疗已被大量使用于医疗影像、健康风险预测系统等。”台湾交通大学资讯工程系教授曾新穆举例说,糖尿病患者眼部容易病变,他所在的研究团队结合深度机器学习和巨量分析技术,研发出“视网膜病变自动辨识系统”,并与台湾多家医院合作,收集到几十万张影像,用人工智能技术辨识眼底影像,平均1到2秒可完成一张眼底影像判读,协助医生找出潜在病患,准确率达到90%以上。

  深入社区

  曾新穆希望他们研发出的“视网膜病变自动辨识系统”,未来可以普遍推广至社区,而非摆在医院的眼科诊室,甚至可以与小区药店合作,当糖尿病人定期回诊或是拿慢性处方笺时,经简单仪器“快速照一下”,就能筛检出早期眼底病变的病患。

  这样的应用场景,也勾画出一种未来医院的设计理念。“过去需要一家大医院才能提供的医疗服务,将渐渐朝向‘去集中化’的方式,往社区发展,以家庭为导向转型。”台湾交通大学副校长林奇宏的观点,无疑象征着“推倒”了传统医院的“围墙”。

  在不久前举办的2020台湾医疗科技展上,桃园市联新国际医院就以“无围墙医院”主题参加展览。基于智慧医疗技术,该医院将智能病房搬到展会会场,搭配全新的专业服务机器人,展出智慧病房、无围墙ICU、高端睡眠科技中心、运动医学“安全动”、联新营养“健康吃”等技术服务,吸引观众驻足。

  该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推动智慧医疗的关键,不只是仪器设备的科技化,还要提升医护专业的软实力,优化整合患者就诊的流程系统与制度,借由数字科技的力量,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将病人与家属需求、医生诊察治疗、护理照护关怀3方面,做有效率的串接整合,达到“以人为中心”的全面医疗服务效果。

  尚需突破

  林奇宏认为,数字科技应用于智慧医疗的各种模式已日渐成型,但智慧医疗的付费或商业营运模式仍待积极探讨与开发。“一项有用的智慧辅助医疗流程在实际应用时,到底是由服务提供商、服务接受者、服务提供单位(医疗院所)付费,还是保险业者(商业保险或政府主导的健康保险)付费?以何种方式付费?”林奇宏表示,这个问题的答案,恐怕还得在实际就诊中不断摸索和求证。

  岛内专业人士普遍认为,智慧医疗时代的来临和普及,不仅有赖于技术本身,更有赖于商业模式上的突破,这也是目前台湾各个产业面对数字转型所遭遇的问题。

  台湾的医疗信息化程度其实很高,在2000年就已完成医疗流程自动化,2020年几乎全面无纸化,但这离医疗的数字转型还有一定距离。因为即使医疗信息系统已经普及到全台湾的医疗院所,医生看诊的方式却不能摆脱传统制约。善用5G通讯网络与人工智能物联网,逐渐取代传统面对面的问诊就医模式,设计出一套新的医疗服务流程,这才是真正的医疗数字转型。

  受疫情影响,2020年起各式各样的远距医疗模式在全球相继推出。医疗领域人士预见,在新冠肺炎疫情平缓之后,全球对于医疗病患的诊治模式将有大幅度的改变,普及智慧医疗的机遇,或许就蕴藏于其中。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