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渔船相互救助体现两岸同胞守望相助的手足情谊

2021年01月27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 (刘洁妍、苏缨翔)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7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总台海峡两岸记者提问:近期接连发生两岸渔船互救事件,比如说1月13日,台湾一艘渔船救助了大陆货轮遇险的22名船员,21号福建有关方面又救助了台湾渔船4名遇险船员,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朱凤莲回答:近期相继发生两起两岸渔船相互救助的事例,有关情况媒体已经做了报道。我们也深入了解了一下,在这里向大家通报一些细节。

在大陆“永丰”轮遇险事故中,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求救消息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通报菲律宾、日本海上搜救机构以及台方海上搜救机构,紧急协调过往船舶前往搜救。台“闽发渔”轮接到信号后,放弃渔业作业,克服自身船小、风浪大、海况恶劣等困难,全力赶往现场救援。当时这艘船只携带了5名船员的补给,但仍慷慨为救上来的22名船员提供食物,并谢绝“永丰”轮船主致赠的报酬和感谢金。

在台湾“顺颖”号渔船的遇险事故中,福建平潭有关方面接报后立即启动联合应急机制,克服遇险船只定位系统失效等困难,紧急联系事发海域附近作业的平潭渔船“闽平渔61618”号参与救援,成功营救该船并妥善安置4名船员,4名船员将在船只修好后返回台湾。

这两次海上紧急救助,充分地体现两岸同胞守望相助的手足情谊,是生命至上的大爱之举,让这个冬天不那么寒冷。

(责编:张信凤、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