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日月潭原生鱼,危矣!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21年01月30日09: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日月潭一些外来鱼种体形相当大。
  (资料图片)

  “青山拥碧水,明潭抱绿珠。”说起宝岛台湾的日月潭风景区,很多大陆游客耳熟能详。不过,在清澈的潭水下,却暗藏隐忧。

  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来,渔民经常在日月潭捕到体型硕大的肥鱼,其中母鱼还是鱼卵满满,但渔民却没有满载而归的喜悦。因为这些大鱼并非原生鱼种,而是外来的泰国鱼种,也叫“鱼虎”,原生鱼种则几乎难逃这些鱼虎的“虎口”,快被吃光,对日月潭生态链构成威胁。

  岛内调查显示,日月潭目前有33种鱼类,除翘嘴鲌之类,还有草鱼、白鲢、鲫鱼、台湾马口鱼、罗汉鱼等。但由于有人违规放生,造成外来鱼种入侵。“每抓到三条鱼,就有两条是外来种。”渔民说,外来鱼种比例高达约70%,玻璃鱼、红魔鬼相当常见,鱼虎更是强势。

  实际数据,比渔民的粗略观察更触目惊心。根据《日月潭风景区自然生态资源监测》调查结果,自2006年起,日月潭水域就饱受外来鱼种入侵困扰,十几年下来,外来鱼种比例已高达96%,其中又以观赏鱼最多,如九间始丽鱼、唇形冠丽鲷,这些外来鱼种攻击性强,严重威胁原生鱼种生存。

  以鱼虎为例,其体形硕大,成年鱼身长超过1米,重达十几斤,性情强势。同时它具有肉食性,对原生鱼种造成威胁。台湾清华大学教授曾晴贤表示,鱼虎爱吃原生种鱼虾,包括奇力鱼、马口鱼、日本沼虾等。如果不对原生鱼种加以保护,长此以往将冲击日月潭渔业及观光产业发展。

  “鱼虎只要看到其它的鱼就狠咬一口,只要看到水中有剩一半的鱼尸,就知道鱼虎出没。”日月潭渔民郑智民在接受台媒访问时说,往年鱼虎并未大量繁殖,从2020年起却发现许多母鱼虎有鱼卵。他担心鱼虎数量会爆发式增长,于是拍照传给南投县政府,希望他们能提出对策,保护日月潭生态结构。

  位于南投县的台湾“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表示,现阶段的保护措施主要以人为捞捕为主。研究员叶明峰说,通过捕捞降低外来种数量,并加强原生鱼种复育,饲养能净化水质的白鲢、黑鲢、乌鰡、鲤鱼、鲫鱼,以生物防治改善来改善潭区生态。

  同时,日月潭渔会在湖边设置有原生鱼类生态复育场,为鱼苗模拟原始生态环境,并提供更具隐蔽性的产卵与躲藏空间,以增加原生种的数量及存活度,平衡生态结构。曾晴贤发现,原生种鲈鳗是鱼虎在台湾的天敌之一,他希望透过饲养鱼苗的复育计划,同步将鲈鳗养到足够的大小,再放流到日月潭内,达到抑制外来种的目的。

  南投县政府农业处科长张景富表示,除加强清除外来鱼种外,他们也会对游客和岛内民众加强环境教育,向民众倡导不要随意放生鱼类。同时,也鼓励餐厅业者开发这些外来鱼种的菜肴,靠“吃”让水域生态重新获得平衡,还能产生经济价值。他举例说,红魔鬼和珍珠石斑鱼肉质不错,数量目前因此受到控制。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