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青追梦大陆⑦

“工艺匠人”陈峙峰:在大陆度过美好的“雕刻时光”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21年02月22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陈峙峰在雕刻作品。受访者供图

  “这件作品底座斜了,拿去重新加工下”“这件作品均匀对称,达标”……身高一米八几的陈峙峰,就是这样每天蜷着腿、坐在小板凳上、拿着水平卡尺,检查车间师傅们完工的作品。有时候,这种状态一持续就是好几个小时。

  “没办法,我是所有作品的把关人,必须保证从我手上出去的东西都是合格的。”面对工作里经常坐小板凳的这份辛苦,陈峙峰用球场上的“守门员”来形容自己的责任。

  陈峙峰和雕刻的缘分早已有之。他出生在台湾苗栗,而苗栗的三义就是台湾著名的木雕之乡。20世纪90年代,陈峙峰的父母就已在浙江温州永嘉县设立雕刻厂,从事木制雕刻品的加工。10多年前,陈峙峰到日本学习雕刻加工业的相关知识,正式接触手工雕刻。

  “因为当时要准备接手家里的生意,所以自己必须更多了解雕刻工艺和雕刻产品的商业知识。虽然不需要对雕刻手艺有多精通,但我还是要求自己多学习、多掌握。”陈峙峰说,开始学雕刻时,他每天要花10到12小时划直线,这个简单的动作一连持续了好几个月。等到直线划得又快又稳时,他才开始学习雕花、制作底座。

  “我们公司主要做宗教类的雕刻产品,这些雕塑通常有人像的线条和表情,所以我要增加对人像、人体学的了解,比如雕塑的身体比例、肌肉、曲线等等,这样才能让作品更有生命力。”于是,陈峙峰经常在睡前浏览《仕女图》等古画、阅读女装杂志,提高对作品形态的把握程度。

  2008年,陈峙峰来到永嘉,正式接过了父母手中的生意。刚接手时,他没想过自己会在温州扎根那么久,更不会想到自己和当地台办有密切的联系。“大概10年前的一天,永嘉县台办忽然打电话给我,说要拜访我。我吓了一跳,心想自己又没干坏事,为什么被政府部门盯上。”陈峙峰笑着告诉记者,这些年台办帮自己解决了很多问题,一开始的疑虑早已化成了内心数不清的感激。

  台胞证过期了,永嘉县台办帮忙找出入境管理局、调取资料后申请换发,不用亲自跑腿;孩子生病需要住院,台办帮忙协调床位;春节期间返台机票贵,台办帮忙预定了回家的客轮床位……一件件温暖的小事,都让他和家人铭记在心。

  “尤其是几年前,当时我的新厂房刚刚建好,设备、人员还没转移,但老的铁皮屋厂房因为消防检查不合格被查封,直接影响生产情况。得知这一情况后,台办出面找相关部门协商,最终安监部门答应,在过渡期内我们主动改进消防设施、停止在老厂房使用厨房,就可以继续生产。”陈峙峰说。

  谈及在大陆的发展,陈峙峰说,虽然自己公司的传统业务是做出口贸易,但未来也考虑在文创方面开发大陆市场。“雕刻产品除了可以做摆件,也可以和生活结合,做更多日用产品。比如木质音箱、木质充电宝,这些有特色、够实用、价位适中的生活用品,相信会受到内地年轻消费者的欢迎。”

  去年7月,温州印发《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暨深化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力建设“创新、服务、就业、文化、居住”五大新生态,希望通过3年努力,将温州打造成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增长极、台青筑梦家园、海峡西岸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

  陈峙峰表示,从父辈到自己,他们已经在温州耕耘了近30年。这是一座包容开放、创业进取、活力无限的城市。在这里打拼,他不仅能享受各种发展机遇和同等待遇政策,同时往返台湾也很便利。

  “在大陆我度过美好的‘雕刻时光’,在温州我做大了自己的产业。我的梦想之花正逐步绽放。”陈峙峰微笑着说。

(责编:刘洁妍、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