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菠萝政治秀”仍是台当局敌视大陆的对抗思维作祟

2021年03月03日08: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题:“菠萝政治秀”仍是台当局敌视大陆的对抗思维作祟

  中新社记者

  因从台湾地区输大陆菠萝中多次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海关总署2月26日发布通知,自3月1日起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一项基于科学常识、维护食品安全的举措,成为民进党当局又一波抹黑大陆的政治操弄借口,换汤不换药。

  民进党当局“逢陆必反”的操作多年来令人目不暇接,从以新冠肺炎疫情谋“独”制造两岸隔阂与对立、为“联美抗中”进口瘦肉精猪肉,到禁华为、禁淘宝、禁爱奇艺、禁童书、禁用大陆疫苗等等,为收割一党政治私利,枉顾科学、枉顾民意,意识形态凌驾一切,不惜牺牲两岸民众的切身利益福祉。

  海关总署通知一出,光怪陆离的“菠萝政治秀”在岛内上演。有人指责大陆给台湾菠萝编造“莫须有的罪名”“恶意打压”。实际上,为防止境外病虫害入侵对农林业生产安全与生态环境造成严重伤害,世界各国家与地区都会采取相应检疫措施防范植物疫情风险。从进口水果中检出危害性生物而暂停进口,符合贸易规范。

  台湾相关部门对此心知肚明且经验丰富。根据公开报道,2002年和2004年,台湾都曾因从美国进口的苹果内检出蠹蛾而暂停进口。2004年正值苹果销售旺季,美方立即展开苹果蠹蛾调查,提出相关调查报告并积极改善,台湾最终在4个月之后方恢复进口美国苹果。据台湾农业部门前负责人表示,当年台湾4次检测出蠹蛾就果断祭出了暂停进口美国苹果的举措。

  反观2020年以来,大陆海关已从十余批次台湾菠萝中查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并通报,却未见台湾积极作为。海关总署发布此次通知的对象中,广东分署单列于其他各直属海关之前。广东省是大陆菠萝主产区,产销旺季来临之际,台湾菠萝病虫害风险居高不下,暂停输入是对农业生态安全、农民利益福祉和民众食品安全的最基本保护与负责任表现。

  据统计,大陆广东、福建、海南等地都有较大规模的菠萝种植产业,每年总产量超过170万吨。去年台湾菠萝出口大陆4万余吨,占其外销总量九成以上,全然受惠于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收清单。然而,台湾禁止进口的600多项大陆农产品中包括菠萝,而其他产区的菠萝都允许进口。显然台湾是真正不遵守WTO规范的一方。

  不过,这些事实对于民进党当局来说都形同无物。每当事涉大陆,恶意解读、攻击抹黑、挟洋自重的“三板斧”,是民进党当局煽动敌意与对抗、回避自身责任的惯用伎俩,且不惜将台湾基层民众捆绑上其“自毁型战车”。

  更当留意的是,民进党当局对大陆屡屡恶意相向,也会深深刺伤大陆民众的心。若岛内此番政治操弄持续发酵,重创台湾水果口碑,引发大陆民众对台湾水果的反感,最终受害的仍是台湾最基层果农。若真从台湾农民利益考量,民进党当局理应积极采取措施指导果农消毒除虫、提升品质,监督台湾批发商合理制定收购价格、禁止恶意压价盘剥果农。

  民进党当局的既得利益者应扪心自问,对于来自大陆十多年来开放台湾水果进口的善意与亲情,是否报以了诚意的回应与珍惜?停止对大陆颠倒黑白的污蔑,珍惜两岸互信与合作,“风和雨顺”方能换得“春暖花开”。(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