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胡元辉:大陆的林业发展为台胞和台企带来新机遇 

2021年03月17日10:24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刘洁妍、苏缨翔)17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22条措施”)。在今天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对台湾农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平、国家林草局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胡元辉将就“农林22条措施”作详细解读,发言人朱凤莲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近些年大陆在林业发展中取得了很多成就,在这个过程中,台胞和台企的机遇在哪里?

胡元辉:大家好,很高兴和各位媒体朋友交流一下林业工作。林业是一项绿色产业,发展林业对改善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都具有十分重要而现实的意义。“十三五”期间,大陆林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森林覆盖率已达23.04%,森林蓄积175.6亿立方米。“十四五”时期,林业工作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集中力量实施青藏、黄河、长江、三北等13项重大生态工程。这些工程的实施,将带动林木种苗及工程造林等产业的发展,也将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另外,2020年大陆林业产业总产值超过7.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有三个领域的产值超过万亿元。它们是经济林产品种植与采集、木材加工及木竹产品制造、森林旅游与休闲服务。大陆很多省份都提出了林业重点发展和扶持的特色产业,比如云南推动坚果产业发展,江西大力推进林下经济。这些都是很有发展前景的领域,也为台胞台企带来新的机遇。

第三,不断优化林业管理工作。比如林木采伐许可证的审核与发放。为简化手续,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手机APP系统的研发,很快就会启动新版的林木采伐管理系统,逐步构建集申请、受理、查询和发证于一体的采伐管理政务服务体系。这些便利措施也将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

(责编:张信凤、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