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农产品安全事关民众切身利益 希望台湾有关方面予以重视

2021年03月17日11:08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刘洁妍、苏缨翔)17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22条措施”)。在今天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对台湾农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平、国家林草局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胡元辉将就“农林22条措施”作详细解读,发言人朱凤莲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提问:第一个问题,既然大陆说暂停台湾凤梨输入,那就表示未来还是有机会恢复。大陆是否愿意和台湾方面共同协商农产品生物病虫害的防治事宜,或者在目前两岸农业单位对口机制下进行处理。第二个问题,请问台湾的其他水果,像凤梨释迦果、莲雾等是否也岌岌可危?

朱凤莲表示,2020年大陆方面多次通报台湾地区菠萝不合格情况,并且提醒台湾方面要加强源头把控。但是,这种不合格的情况一直没有得到改善,我们也没有收到台湾方面任何回复。农产品安全事关民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希望台湾有关方面予以重视,履行好监管责任,加强源头管控,避免给业者和民众带来损失。民进党当局一方面借机制造敌意,一方面又声称要“坐下来谈”,他们不觉得这样挺无聊吗?

第二个问题,其他农产品是否会列入暂停输入清单。前段时间我在网上看到一个与我的名字有关的段子,大家可能也都看到了。我个人觉得,这反映出,一方面网民高度关注两岸关系,另一方面也高度关注农产品安全和生态安全。是否暂停台湾菠萝制品或其他农产品输入大陆,这由主管部门依据大陆相关规定和标准决定。

(责编:高歌、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