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评:NASA把台湾列为“国家”,意欲何为?

秦川
2021年03月29日16:2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据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发起“把你的名字送上火星”计划:报名者的名字被刻在芯片内,在2026年7月被宇宙飞船送上火星。然而,有网友发现,NASA该活动官网申请页面下设的“国家”选项中,竟出现“台湾”二字。

“把你的名字送上火星”,这个活动做得如果得当,可以实现科普“出圈”效应,提升大众对火星的兴趣,放飞人们对航空航天的想象。但是,NASA居然把台湾列为“国家”,不管有意还是无意,不管是碰瓷还是无知者无畏,这种错误都是不可原谅的。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将台湾视为“国家”,既违反了国际关系准则,更是挑战了中国的核心利益,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朴素感情。NASA不该触碰原则问题。

对于一个本该纯粹的、大众化的科技活动,NASA有责任守住边界,尊重中国的国家利益,不应该玩政治把戏。如果执迷不悟非要玩火,这个活动势必遭到中国人民的强烈谴责以及各国有识之士的唾弃反感。NASA应该及时纠正谬误。

一个细节是,有不少中国网友表示:“正准备参与活动,看到这个,果断放弃。”原因很简单,对于任何一个中国人来说,科普活动即便再有创意、再能满足人们的好奇心,一旦涉及损害自己祖国的利益,大家不仅会避而远之而且会强烈谴责、坚决抵制。

据报道,截至目前,NASA官网仍未更正这个错误,滚动窗口显示已有13022392位网友登记成功。原则问题不容妥协,核心关切必须直面,中国网友有权利做出应有的反应,有权利表达鲜明的立场,有权利对损毁中国利益的行为说不。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无论把台湾列为“国家”还是或明或暗支持“台独”搞分裂,都是疯狂而不理智的举动,都会付出沉重的代价。任何时候,中方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扰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那些妄图操弄台湾议题的机构或个人趁早死心吧!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