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发言人:“九二共识”核心要义决不能模糊和改变

本报记者 张 盼
2021年04月02日05: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3月31日在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朱凤莲应询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海峡两岸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不断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推动两岸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

  有记者问,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请问如何贯彻落实?

  朱凤莲说,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项对台重大政策主张,为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统一指明了方向。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大力推进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取得积极进展。

  朱凤莲介绍说,在以通促融方面,不断提升两岸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推动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积极推进两岸应通尽通。在以惠促融方面,持续落实落细“31条”“26条”“11条”“农林22条”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十四五”规划、融入新发展格局,让台湾同胞分享更多新发展机遇。在以情促融方面,不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共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少年交流,促进同胞心灵契合。

  朱凤莲还表示,支持福建充分发挥在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先行先试,不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民进党堵不住两岸同胞走亲走近的历史趋势

  有记者问,台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称大陆出台的“农林22条措施”,“名为惠台、实为利中”,具有政治目的,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如果说我们出台‘农林22条措施’有什么目的话,确实是有。”朱凤莲回应说,目的就是进一步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同等待遇,深化两岸农业林业合作,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民进党当局对“农林22条措施”抹黑、攻击,一点儿也不奇怪。他们一贯逻辑就是,每次大陆出台对台胞有利的事,一概反对;凡是对台胞利益福祉有利的事,就对着干。他们这样做,主要是担心广大台胞从祖国大陆发展机遇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看穿他们的政治本性和欺骗伎俩,进而抵制他们制造两岸对立的图谋。

  朱凤莲还表示,民进党当局企图封堵台湾同胞谋发展、求福祉的路,是不可能得逞的。他们堵不住台胞台企在大陆广阔天地实现更好更大发展的机遇,也堵不住台胞台企把握大陆发展机遇提升利益福祉的空间,更堵不住两岸同胞走亲走近的历史趋势。

  有记者问,中国国民党有人提出“九二共识”需与时俱进,党主席江启臣表示,现阶段的与时俱进就是基于“中华民国宪法”的“九二共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应询表示,“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无论何时都不能模糊和改变。多年来,“九二共识”之所以能在两岸关系上发挥重要积极作用,关键在于两岸双方遵守共识。任何凸显分歧的做法都不利于维护共识,不利于其发挥积极作用,也不会得到两岸同胞的认可。着眼长远,认清大势,坚持正确方向和政策,才是对自身、对两岸关系、对中华民族负责任的做法。

  朱凤莲还应询指出,两岸同属一中的“一中”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九二共识”体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公约数。两岸政治分歧问题,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通过两岸对话协商寻求解决之道。

  民进党当局谋“独”乱港必遭严惩

  有记者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民进党当局对此说三道四。发言人有何评论?

  朱凤莲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出于“台独”险恶用心,在涉港问题上一贯颠倒黑白,恶意抹黑,目的是攻击“一国两制”,企图谋“独”乱港。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立即停止对香港事务的政治操弄,收回黑手,谋“独”乱港必遭严惩。

  朱凤莲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爱国者治港”、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日前称,将评估分阶段恢复包括大陆居民赴台人道探亲等在内的两岸人员及运输往来。朱凤莲对此应询表示,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朱凤莲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岸人员往来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从2020年2月至今,民进党当局一直单方面禁止大陆居民赴台,关闭金门、马祖与福建的“小三通”,大面积取消两岸直航航点,许多两岸婚姻家庭的子女和大陆配偶受到不公正对待。民进党当局采取的种种阻断措施,严重影响了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也给台湾同胞往返两岸平添许多困难和障碍,这是两岸人员正常往来受阻的直接和主要原因。从疫情以来民进党当局有关人的言论和行径看,这些阻挠措施背后的动机一目了然。当务之急是他们立即纠错。

(责编:郝江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