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日月潭干涸长草 仅余1个码头正常运作

2021年04月23日08: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月潭干涸长草 仅余1个码头正常运作

  中新社台北4月22日电 在台湾持续旱情下,日月潭水位不断下探,部分区域已干涸长出草皮。其管理处22日宣布,为安全起见,23日起封闭水社码头,潭区将仅余1个码头正常运作 。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等媒体报道,台湾水利署统计资料显示,日月潭水库22日早上7时的水位为736公尺,和满水位相比降低12公尺,蓄水量约为32%。先前因水位下降,已封闭朝雾码头、玄光码头,目前仅余伊达邵码头正常运作、可供游客搭船,但也因水位降低,席位有限。

  据报道,日月潭中的九蛙叠像早已连底座都全部露出,一些沿岸区域现已干涸龟裂、长出大片草皮,潭底石块、垃圾等陈年物品裸露在外。游客登船、下船的浮桥有如三层楼高,管理部门因此渐次关闭码头。

  也有台湾民众从中“苦中作乐”,戏称日月潭变成“青青草原”,并将“干旱奇观”视作另类打卡点,前往拍照。还有台湾网友称自己在干涸的潭底捡回手机、发现年代久远的墓碑等。

  不过,日月潭并非只是观光景点,还承担水力发电、民生供水等重要功能。目前水位降低,水质亦受影响,情形不容乐观。日月潭附近的大观电厂上月底便表示,五月前若再无进水,恐无法再供给下游农田。厂长曾表示,已定出最低安全发电水位732公尺,如果再不下雨,只能优先供水、停止发电。

  18日午后,日月潭曾出现阵雨,令当地民众欢呼不已。但因只持续了十来分钟,水库并无“进账”。

  事实上,目前全台各水库蓄水量纷纷创下新低,尤其台湾中部水情更加吃紧,4月初就率先启动“供5停2”的分区供水管制措施。根据台湾线上购物平台“虾皮购物”统计,自水情告急以来,省水、储水相关工具的搜寻次数增长了10倍。

  如此苦旱下,数家台媒发声质疑,民进党当局近8年逾2000亿元新台币的水环境“前瞻建设”花到何处,为何预算已执行了一半,换来的却是“供5停2”的“成效”。 在《联合报》近日就此问题发起的、近9000人参与的民意调查投票中,近六成民众质疑前瞻治水作假,认为当局对缺水现状负有责任。(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