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拒绝大陆施援,民进党当局用心恶毒(日月谈)

王 平
2021年05月19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国台办近日表示大陆方面愿意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台陆委会的回应竟是“不必假好心”。大陆去年发生疫情时,民进党当局冷嘲热讽,落井下石;当台湾疫情加重而大陆愿施以援手时,民进党当局不但一口回绝,还恶言相向。不得不说,一些民进党政客为了搞政治操作,置民众生死于不顾,真是连人性都没有了。

  民进党当局此前一直自吹“防疫模范生”,这波疫情暴发之前,号称一共只确诊1000多例。但岛内最近3天内就确诊了近800例,检测阳性率竟高达10%。显然,岛内疫情远比台面上的数字严重。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疫情应是早已扩散,只不知是民进党当局沉迷于自赞自嗨毫无觉察,还是早已知情却想瞒天过海?

  牛皮吹得太大,打脸来得更迅猛,大陆真心实意愿提供包括疫苗在内的援助,下不了台的民进党当局竟恼羞成怒,陆委会谰言称只要大陆不阻挠,“我们就可以更快速地从国际上取得更多可靠的疫苗”。

  去年大陆发生疫情之初,民进党当局的反应可谓冷酷恶毒之至。不但禁止口罩出口大陆,连民众带口罩到大陆都要查禁处罚,民进党当局官员对大陆疫情和防疫措施的妖魔化言论不绝于口,切断两岸“小三通”,阻挠滞留湖北台胞回台,禁止大陆配偶子女入境,借疫谋“独”,四处炒作“台湾加入世卫”,把疫情当作了挑动“仇中恐中”的“天赐良机”。而今大陆主动对台湾抗疫表达支援意愿,是从同胞感情和人道主义出发,以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为重,也是展现应有格局,不与民进党当局一般见识。岂料宽大没换来忏悔,善心竟招致恶意,民进党当局不但不领情,还要反咬一口,指责大陆阻挠台湾取得疫苗。

  事实是,民进党当局对安全有效的大陆疫苗百般嫌弃拒绝,又苦于买不到其他优质疫苗。台卫生部门负责人陈时中为了开脱自己买不到疫苗的责任,曾口不择言称其中原因是“有人不希望台湾太高兴”,指桑骂槐甩锅大陆。当岛内舆论质问如此严重的指控为何不将话说明白时,陈时中却无言以对。以民进党当局的德性,若真掌握大陆“阻挠”的证据,早已喊破喉咙炒上天,哪会停留在隐晦暗示?陈时中甩锅不成落得唾面自干,陆委会竟还有勇气重施故伎,难道不怕重蹈覆辙?看来,民进党为了掩盖自己防疫不力的真相,是铁了心要将“仇中牌”当作救命稻草了。

  新党、国民党等岛内政党和社会团体已纷纷发声,呼吁民进党抛下政治成见,接受大陆疫苗,金门县公开呼吁民进党当局允许金门自行取得大陆疫苗,一些台商台胞数月前就在准备组团飞到大陆打疫苗。有岛内网友呼吁“赶快去买大陆疫苗,还等什么?”对此,民进党发言人竟声称,这些声音都属于“北京对台湾认知作战的一环”,要求台湾民众不要采信。

  疫情大暴发之际,民进党当局不思反省,不干实事,还在指鹿为马欺骗大众,必欲加剧两岸对立而后快。现在,唯一横亘在岛内民众和大陆援助之间的政治障碍,就是民进党。民进党是否要为一党一己之私、为强撑自己早已无存的脸面,继续拿台湾民众的生命健康福祉当儿戏?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郝江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